時間回溯到13年前的一場新生訓練中,一家國際大廠的創辦人親自站上講台,為在座的新進員工講述自己的創業理念。

NI創辦人James Truchard博士
NI創辦人James Truchard博士

底下一位員工至今印象猶深的是兩件事:一是一家公司最重要的事是對人的投資,對於此事,他提出了一套「百年計畫」;二是公司的核心事業 - 程式語言,至少有六十年的壽命,所以他們那時只推了十多年,還有很長的路要堅持地走下去。

這位員工當時對台上的話,以為只是每個老闆都會說的場面詞,誰知道在未來的職場生涯中,這些話漸漸成為他的工作信念和責任。這位員工就是現在美國國家儀器(NI)的台灣區總經理孫基康,而台上傳道授業的人,自然是NI的創辦人兼執行長James Truchard博士。

年近70的James Truchard,也是美國科技圈從車庫起家的傳奇人物,只不過,他的發跡地不在矽谷,而是在德州。如今,他的招牌穿著仍是一套Denim牛仔褲,開著他的老爺貨車到公司,而且還沒有專屬停車位。更特別的是,James並沒有自己的大辦公室,而是坐在和員工一般的小隔間中,員工們隨時可以走近和他討論事情。

這些年來,James帶領NI成長的最大成就,或許並非創下成立34年中有32年獲利成長的紀錄,而是為混亂的量測產業提供了一套標準化的平台;下一個階段,則有更大的企圖心,想讓同樣的事在嵌入式系統產業中發生。

對別人來說,這是痴人說夢,因為嵌入式產業一向各自為政,從來沒有誰真正能去主導這個市場。但由NI提出,卻值得期待,因為他們並不準備成為主導者,而是讓PXI、Labview的模組化開放平台、圖形化介面工具的影響力能繼續發酵。

「由於開放,所以充滿了各種可能。我每天的工作中,都會有新的應用案例讓我感到驚喜。」孫基康眼睛發亮的談著自己的工作。

更值得一提的是,NI提倡開放架構,並非順應潮流,而是早在創辦之初即已有這樣的理念。為了這個理念,James Truchard願意在一場又一場的新生訓練中不斷傳達播種,在儀器、自動化工具市場發動猶如Android一般的開放平台運動。

「當領導人的眼光放遠,對企業的運作方式自然有所不同。」這也是在08年前後遭遇金融風暴時,孫基康不曾裁撤台灣區的任何員工的理由,支撐他的就是NI百年樹人的企業文化。

這樣的一套對人、對核心價值持續堅持的企業文化,在台灣,顯然是相當陌生的。

(作者為CTIMES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