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元電機日前推出網路冰箱﹐正式邁入資訊家電的產品市場。東元副總經理黃德榮表示﹐第一代的產品雛型仍以 Pentium 微處理器和 Windows 98 為主﹐因此成本較高。未來發展的資訊家電產品﹐將會以 Linux 為基礎﹐ 將可望降低更多開發成本。除了已經問世的網路冰箱之外﹐下一代的產品同樣將以 Linux 為基礎﹐開發出家庭網路伺服器以及數位電視接收機等資訊家電產品。下一階段的產品則將以家庭網路伺服器(Home Server)為目標。

在東元的產品發表會上﹐同時展示以遠端無線上網的方式﹐來控制室內的電燈 ﹑冷氣機和數位窗簾等設備。此外,在未來家庭網路伺服器產品的設備上﹐東元將以電源線的控制為主,也就是當家電產品的插頭連接在收發模組上﹐透過主電源控制器與伺服器相連﹐即可透過有線或無線上網的方式﹐ 在遠端控制家電產品的開啟或關閉。不過﹐黃德榮也坦誠指出﹐目前由於連接家電產品的電源收發模組還過於昂貴﹐每個售價需要三十到四十美元﹐他預計大概要等到價格降至十美元左右﹐市場才會普及﹐時間預計還到一到二年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