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景(Netscape)伺服器軟體再度易主,這次是被Linux大廠Red Hat相中。Red Hat指出,此一收購計畫為該公司「開放原始碼架構」計畫的最新步驟,用意在於拓展其核心產品 - Linux作業系統以外的市場。

Red Hat計劃把網景Enterprise Suite改成開放原始碼軟體發布,讓任何人皆能使用、修改和重新散布此軟體。Red Hat執行長Matthew Szulik在29日接受訪問時指出,收購費用低於2,500萬美元,並包括接收網景不滿50人的程式設計師團隊,但不願透露這樁交易的相關條件。

Red Hat目前面對昇陽、微軟、Novell等對手的激烈競爭,Red Hat擴大開放原始碼產品陣容,用意也在強化其市場競爭力。Red Hat新軟體包含用來管理使用者名稱與存取政策的網景目錄伺服器(Netscape Directory Server),以及用來管理使用者身分和加密瑣事的網景認證伺服器(Netscape Certificate Server)。Szulik指出,其中目錄軟體也獲惠普Unix版網站伺服器採用。

目前尚不知Red Hat會選擇用哪一種授權方式散布網景軟體,但Szulik透露,該公司傾向採用管理Linux的公眾通用授權(GPL)。此外,Szulik表示,該公司將繼續物色小型、聰慧、技術內涵豐富的組合,可迅速融入我們的開放原始碼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