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 2009)順利落幕,除了會場上Windows 7作業系統、多點觸控應用、新一代低功耗處理器等是眾所矚目之焦點外,更重要的是,以授權各類手機晶片矽智財(IP)設計為基礎的ARM,在Computex展會上正式提出Smartbook作為號召,聯合以往在智慧型手機領域呼風喚雨的各家手機晶片大廠,相互結盟開發ARM-based的行動運算(Mobile Computing)處理器,集中火力進攻行動上網小筆電市場,與Intel行動運算處理器為主的Netbook集團正面對決!

Smartbook在內部處理器架構、外型設計和機種樣式均呈現多元化的風貌,圖為Freescale在Computex其間所公布的Smartbook新款機型之一。(Source:Freescale)
Smartbook在內部處理器架構、外型設計和機種樣式均呈現多元化的風貌,圖為Freescale在Computex其間所公布的Smartbook新款機型之一。(Source:Freescale)

以ARM為核心所提出的Smartbook,已經不僅是概念而已,Smartbook最快即將在今年Q3問世。Smartbook無論是在應用功能、尺寸大小或是市場區隔,都被定位為介於Smartphone和Notebook之間,是連結核心主機系統的周邊上網裝置。Smartbook的產品定位,就是要解決Notebook機身太重、功能太繁瑣、且Smartphone螢幕尺寸過小、電池續航力不足的問題。強調作為聯網裝置媒介的Smartbook,更是要積極地回應社群網路、多媒體影音視訊和上網瀏覽應用為主的市場需求。因此,Smartbook在功能上便強調可隨時隨地快速上網連結、即時開機,並可支援多采多姿的多媒體行動上網瀏覽等。所以各家大廠對於Smartbook的基本規格設定,均要求具備整合3G、Wi-Fi、Bluetooth等無線通訊和GPS導航功能。同時ARM特別強調低功耗核心架構的優勢,在相同功耗下可提供更長的電池壽命,續航力至少可連續使用8小時以上,並可全天使用待機,滿足行動聯網的應用需求。此外,Smartbook也強調尺寸超薄且重量輕巧,大致上厚度小於20mm重量不超過2磅。這些功能不打折之外,Smartbook更強調成本低廉的價格競爭力。

在Computex期間,ARM聯合nVIDIA、Qualcomm、TI、Freescale、Marvell等晶片大廠,與鴻海、宏碁、華碩、和碩、緯創、微星、宏達電等台灣OEM/ODM廠合作,推出多款Smartbook新機種;Qualcomm、TI和Freescale等晶片大廠在會場上,也有志一同地陸續對外宣布Smartbook的設計理念及新款機種樣式。有別於Netbook集團以WinTel(Intel處理器加上Microsoft的作業系統)馬首是瞻的特色,Smartbook不僅在內部處理器架構、外型設計和機種樣式均呈現多元化的風貌,在作業系統上也以開放性的Linux為基礎,涵蓋Ubuntu使用介面到Android應用框架,亦是呈現開放多元的設計傾向。也因此Smartbook亦強調因應外部市場各種不同年齡消費群和使用經驗所設計出客製化的機種樣式。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是Smartbook還是Netbook,均以強調觸控功能的6~8吋螢幕尺寸為主,因此多點觸控技術應用在小筆電市場的發展前景備受看好。

ARM聯合各家手機晶片大廠進攻小筆電市場,無疑是不願讓Intel獨領風騷。根據ARM的統計,去年在手機晶片處理器授權設計領域,ARM擁有絕對優勢,市佔率高達85%,但在小筆電和行動運算處理器市場,其佔有率則不到1%。ARM期待藉由推出Smartbook,到2010年時在小筆電市場的市佔率可達20%。在市場發展策略上,各家手機晶片大廠都不約而同地表示,不會冒著風險去直接挑戰Intel在PC或Notebook主機市場既有的霸權地位,但是小筆電一方面可會是新興市場潛在消費群的首購對象,另一方面小筆電也具備可取代Smartphone和Notebook的產品潛力,Smartbook對於ARM和各家手機晶片大廠來說,既是鞏固既有地盤勢力之舉,更代表開疆拓土之雄心企圖。

Wintel面對ARM集團來勢洶洶的挑戰,自是嚴陣以待,並且出招還擊凌厲毫不手軟。Microsoft在Computex期間,便明確宣示可支持觸控功能的Windows 7,不會支援內建ARM基礎之行動運算處理器的Smartbook產品。這就阻斷了Smartbook欲強調彰顯可支援多點觸控螢幕功能的優勢,讓Smartbook一開始就吃到苦頭。加上Intel也藉由併購Wind River此一大動作,在開放手機聯盟OHA(Open Handset Alliance)陣營中取得制高點,不僅進一步掌握Google主導Android應用框架的各類客製化應用程式資料庫,且對於Netbook支援Moblin2.0開放作業系統、Android應用框架和強化Linux開源碼應用助益甚深,這也將降低Smartbook強調作業系統和使用介面開放多元的特色。

ARM和各家手機晶片大廠自然不會天真地以為Microsoft作業系統起義來歸大力支援Smartbook,這也是為什麼Smartbook一開始就以Linux開放作業系統和使用介面為主,另一方面引進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概念,進一步運用開放的雲端運算網路架構和網際網路資源,Smartbook便作為發揮雲端運算效能和網際網路應用的的重要環節、媒介和和基本訴求,欲使其有別於Netbook行動運算裝置的定位。

其實,這場Smartbook對決Netbook的戰爭,早就在Computex展會之前,便在抬面下捉對廝殺。Intel自然要延伸在PC和NB的壓倒性優勢,繼續聯合Microsoft在小筆電市場擴張贏者全拿的霸氣。ARM與各家手機晶片大廠也已秣馬厲兵準備就緒,小筆電市場究竟鹿死誰手,Smartbook能否不會只是切出一塊蛋糕,還可把整個餅做大,相信在今年Q3和明年Q1就有明確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