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U其實就是CPU的一種,為了提高競爭力,目前多以單晶片的方式設計。而MCU中除了運算單元之外,記憶體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元素。一般來說,MCU中的記憶體除了要有儲存程式與資料用的ROM之外,還需要有RAM來進行運算。另外,控制用的I/O與時脈元件,以及人機介面用的LCD、ADC感測器等,都是MCU單晶片當中最重要的基本架構。

盛群半導體台灣行銷處經理林俊鳴 BigPic:350x259
盛群半導體台灣行銷處經理林俊鳴 BigPic:350x259

盛群半導體台灣行銷處經理林俊鳴表示,所謂的Flash MCU,其實就是指MCU當中的ROM,採用Flash Memory來進行資料的儲存。目前MCU當中常用的三種ROM類型,依據發展先後順序包括有光罩式唯讀記憶體(mask ROM)、一次性可程式化ROM(OTP-ROM)、以及Flash ROM等三種。這三種ROM目前各有其優點,也都有各自的市場需求與成本差異,因此不會出現被後來技術取代而被淘汰的問題。而Flash MCU,主要指的就是ROM的不同,造成應用領域與成本的不同了。

至於ROM的實際用途,林俊鳴也舉例說,例如盛群的標準型MCU上市後,所提供的是一個平台,要將這樣的平台發揮到實際的應用,則必須要再行撰寫程式,而這樣的程式就是儲存在ROM當中了。Mask ROM在半導體廠從投片到晶片生產完成的時候,Mask的程式碼就已經燒死了,完全無法更改。其缺點有二,一是萬一程式碼寫錯了,這顆晶片也等於報銷了。二是這顆晶片從下單到交貨的交期長。當然其成本便宜是最大的優點。

至於OTP ROM,可利用紫外光來清除第一次所燒錄進去的資料,利用外加的高能量將電子激發出來,可因此將資料清除。由於晶片還需封裝,因此OTP只能夠再重複燒寫一次。然而也因為如此,其優點在於比MASK ROM彈性更高,空白的OTP ROM可庫存,交期問題較小,也可小量試產。

而Flash ROM優點在於,資料寫進去之後,如果需要修改,只需要透過電力的方式將資料清除,並重新寫入。其最大的優點就是程式可以無限次改寫,目前盛群半導體的Flash MCU,可以達到保證10萬次改寫的品質。

Flash MCU的上市,也是因為有其市場需求。目前市場上Flash MCU市佔率大約是五成,其缺點是價格比起Mask與OTP等類型MCU更為昂貴。然而其優點在於Flash可直接改寫程式碼,OTP ROM程式出問題還需將晶片解焊衍生額外成本,Mask ROM更是無法重新改寫,晶片等於全部作廢。Flash MCU卻只需在板子都做好的情況下,將程式碼更新就好。此外,台灣小量、多樣的市場型態,在交期急的狀況下,Flash MCU可先做好,待要交貨給客戶時再燒錄資料,不必擔心客戶更改規格的問題。

林俊鳴說,盛群是目前台灣MCU領域的佼佼者,其Flash MCU產品不論製程、特性與成本,都擁有最好的性價比,且後端更提供完備的FAE支援。盛群目前專注發展8位元MCU,預計今年不論在市場排名與出貨量等方面,都將創下更好的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