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位元MCU與32位元MCU原本壁壘分明,但在32位元MCU價格大幅下滑,以及智慧型家電與車載資通訊市場持續成長的帶動下,部份原先採用8位元MCU設計的系統業者,也開始嘗試升級使用32位元MCU。對此,台灣最大的8位元MCU供應商盛群半導體,也推出全新系列的中低階32位MCU方案,以滿足新的智慧型系統設計需求,同時也讓欲嘗試升級的客戶有更符合需要的產品可使用。

/news/2011/07/12/1453231290.jpg

盛群半導體設計中心系統晶片設計處處長盧俊銘表示,受價格下跌的影響,整體32位元MCU市場的出貨量已出現明顯的增加,而主要的應用領域為網路、車載資通訊、觸控和工業等面向上,這些領域的業者已有很高的比例將系統轉往採用32位元MCU來設計。特別是目前的32位元MCU在價格與功耗上都不會與8位元MCU差異太大,更強化了業者採用的意願。

而順應這個轉移現象,從8位元MCU起家的盛群半導體也看到了客戶的需求,並推出首款的32位元系列MCU產品。盧俊銘指出,盛群在32位元MCU的策略主要是中低階應用產品為主,將會有8K~128K一系列整合Flash與SRAM的方案推出,主要的應用如馬達控制和指紋辨識等,特別是馬達控制,其運用的範圍相當廣泛,幾乎大部分的家電都會用到,將是未來的主力市場。此外,在觸控應用上也會深入佈局,將會尋找合作夥伴,從Touch key轉到Touch Panel的市場。

面對戰火喧囂的MCU市場,盧俊銘強調,雖然國外大廠在32位元MCU的佈局較早,擁有較高的市佔率,台灣廠進入的門檻較高,但MCU並不是一種標準化的產品,即便處理核心一樣,但對應的周邊也不會完全一致,是牽涉到整個系統的設計,因此重點是在IC供應商與客戶間的合作關係,要能實際的解決客戶的問題,這才是關鍵所在。而盛群過去在8位元MCU市場上已擁有很豐富的客戶資料,並與客戶建立起非常緊密的夥伴關係,很了解系統的設計開發,絕對能滿足客戶的設計需求。

目前盛群首款的32位元MCU HT32系列產品,採用ARM Cortex-M3的核心,最高運行速度可達72MHz (90 DMIPS),操作電壓為2.7V~3.6V單一電源,並符合-40℃~85℃工業溫度範圍,搭配盛群ISP及IAP技術方案,可輕易升級韌體,提高生產效能與產品彈性。此外,全系列皆具備了8通道12-bit 1Msps的高速ADC以及全新設計的General Purpose Timer Module,有Timer/Counter、Capture、Compare、Single Pulse Output、PWM等多種模式,並提供多種電源管理模式、電源復位(POR)、多級低電壓檢測(LVD)與掉電檢測(BOD)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