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iSuppli的研究,微機電科技(MEMS)將自2010年起,因為行動裝置需求朝向精巧設計、多元功能的帶動下,在消費性及行動裝置市場將擁有雙位數成長。尤其微機電應用,如加速計、麥克風、微機電自動對焦、壓力感測器、微機電微投影機等,在行動電話中漸被普及使用。

高通光電行銷總監Cheryl Goodman
高通光電行銷總監Cheryl Goodman

高通光電行銷總監Cheryl Goodman指出,將微機電技術使用在顯示器,將可更進一步拓展微機電應用至全新領域。高通mirasol顯示器便是藉由模擬大自然蝴蝶翅膀的結構,使用光學薄膜與微機電結構創造一個具備雙穩態、永保連線特質的反射式螢幕,該螢幕擁有節能及如紙般的閱讀性。

Goodman進一步解釋,高通應用MEMS在顯示器上的原因,在於藉由結合矽基的微電子及微加工技術,微機電技術可提供成本效益、低功耗、小尺寸與高效能等優勢。高通的mirasol顯示器使用干涉測量調節元件做為一個簡單、內含兩層導電層的微機電裝置。第一層是由光學薄膜堆疊至玻璃基板,另一層是懸在基板上的反光膜,在兩層間有一充滿空氣的間隙。而干涉測量調節元件有兩種穩定狀態,如上圖所示,當無電壓時,兩層薄膜分離使光線透射入底層並反射,形成顏色;而略施以電壓時,兩層因靜電吸引而閉合,使光線被吸收而呈現黑色。

與其他微機電顯示器相較,mirasol顯示器因不需背光模組而展現其優勢。少了耗電的背光模組,mirasol顯示器可以大為降低功耗,並將電力運用至其他更多應用。此外,mirasol顯示器可減少製造商物料清單上的項目,並降低系統複雜度。

Goodman表示,由於擁有陽光下的可視性及節能等特點,許多可攜式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已採用mirasol顯示器。高通已宣佈多個與台灣製造商合作的成功案例,包含了在智慧型手機、GSM手錶、藍牙立體聲耳機、手機等等產品的合作。此外,中國的海信已在市面上推出採用mirasol的C108手機,而美商Audivox與南韓商Ubixon已將mirasol運用在他們的數位配件商品。南韓KTF電信更採用mirasol顯示器至自有SHOW WCDMA監視系統。近期彩色mirasol顯示器已被G-Core應用至高爾夫球的GPS裝置,更被Skullcandy應用於防水MP3產品中。LG電子也宣佈在手機產品中導入mirasol的計劃。

此外,在與正崴合作方面,Goodman也表示,正崴擁有數十年為全球品牌領導商即時生產高品質產品的經驗。與正崴的合作是高通光電支援彩色mirasol顯示器量產需求的重要策略。

Mirasol在不同環境中呈現穩定的可視性,同時具備快速更新與節能的優勢,使mirasol顯示器成為行動裝置市場中具備高度競爭力的商品。因此,mirasol顯示器擁有許多絕佳商機,高通光電也從合作的OEM與ODM夥伴感受他們強烈的興趣。展望未來,高通光電將運用mirasol顯示器的核心優勢,拓展至更多元、更大尺寸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