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二月中旬,有心的業界朋友想必也注意到幾則與英特爾相關的消息,先是傳出該公司對持續燒錢投資的MID及WiMAX重新評估,並做出今年內若仍不見起色,將會調整腳步、甚至淡出市場的打算,而現階段則開始對這兩個部門進行人力精實的策略,以縮減成本。消息傳出不久,英特爾立即消火,回應指出MID平台的開發和WiMAX技術的推廣都會繼續,接著更與LG共同發表採用英特爾新一台MID硬體平台(代號“Moorestown”)的新款產品。

不知大家是如何看待MID的?看好?看壞?想賣?還是沒興趣?不知為何,當看著MID時,總覺得不太對勁。若僅看外型,展場的樣品或賣場的商品樣式已有不少,但看起來總不脫手機、PSP或NB的樣子,只是大一點或小一點,而且就是或大或小的不太協調:要打字嘛,鍵盤太小;放入口袋,又嫌太大。

其實,在2、3吋螢幕的手持設備與10吋以上螢幕的NB市場之間,看起來存在著一個未被妥為開發的潛在市場。在4~6吋的螢幕尺寸下,PND、PSP、PMP等產品掙得了一片天,但仍被視為是利基性的產品。至於7~9吋的螢幕尺寸,自華碩的EeePC一戰成名後,似乎為這個市場區隔帶來了一線曙光,然而,在去年熱門了一年的8.9吋Netbook卻傳出業者降價求售的消息,為的就是不看好這個定位,而轉向10吋、甚至是12吋的產品。

上述這些產品,說穿了都是要帶著走的電子設備,因此使用者的第一考量自然是輕和小。想想看,如果手機不輕巧,即使打電話再重要,也不太可能發展到今日人手一機或多機的局面吧。至於第二項考量,應該就是功能了吧,當帶出門的東西超過了一定的重量,使用者必然會經過一番掙扎考慮,如果用不上,當然是不帶最好。

因此,手機的重量不會讓帶者造成負擔感,符合普及使用的先決條件,此時功能愈多自然愈好,這正是為何在不景氣的年頭中,智慧型手機仍可望持續成長的主要原因。有了手機,如果還非得再帶一台電子設備出門,那一定要做到手機所不能提供的強勢誘因。很顯然地,那就是需要十指輸入的鍵盤性功能,主要來自文書資訊處理的工作。10吋以上螢幕,對應的正是符合一般人十指並用的鍵盤寬度,這是人體工學上的先天限制。再小一些的鍵盤,仍有其市場,但將限於孩童或手掌較小的女性市場。

回看MID,顧名思義,即是一台強調能上網的機器。但這功能很希罕嗎?智慧型手機早就能提供,MID還不能用來打電話呢!當然,它的螢幕大了些,更適合看視訊、地圖或瀏覽網頁,內部的運算能力也更強大了,但再強,強得過Netbook或Notebook嗎?當MID與Netbook價格和重量相差無幾時,你會選前者還是後者呢?

看來,MID的定位真是尷尬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