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處理器核心廠商MIPS(美普思科技)自2002年初在台灣成立第一個海外分公司,到日前屆滿一年,也獲得許多台灣廠商採用其產品授權的處理器架構,該公司董事長暨執行長特別來台訪問,也提出對未來半導體產業的看法,強調面對SoC時代,SIP(矽智財)的重複應用才是致勝的關鍵。

MIPS董事長兼執行長John Bourgoin
MIPS董事長兼執行長John Bourgoin

由於亞洲地區SARS疫情陰影未除,台灣也受到相當程度的衝擊,原本交流密切的高科技產業,近來有許多活動都因為歐美人士無法來台而取消,不過MIPS董事長暨執行長John Bourgoin與數位該公司高層主管還是在其台灣分公司成立一年之際前來訪問,可見其對台灣地區的重視。

對於台灣地區的經營,John Bourgoin表示,由於台灣政府積極投資並協助業者從事創新研發,而且台灣學界及研究機構也與私人企業密切合作,加上開放健全的投資市場,讓業者積極拓展業務,並願意為追求成功而承擔風險,因此MIPS非常看重與台灣的合作,希望能加強與台灣的合作,為台灣客戶提供一套能降低成本並加速產品研發的硬體平台。

MIPS在台灣已經擁有8家授權廠商,亞太市場除日本外,台灣是最重要的據點,至於大陸則因矽智財(IP)保護未盡周延,對當地晶圓廠授權進度仍在評估。John Bourgoin指出,MIPS現階段主力授權客戶集中在機上盒(Set-top box)、家用閘道器(Home Gateway)與安全記憶卡,尤其台灣業者積極搶攻路由器(router)、Home Gateway等網路設備市場,並陸續獲得國際大廠代工訂單,不過就市場現況而言,全球網通設備市場2003年仍難有明顯復甦,2004年以後才有機會回溫。

未來幾年,許多廠商都將全力發展SoC產品,相關技術隨著半導體製程的進步已經可以解決部分瓶頸,不過其他方面的問題還是相當嚴重,包括晶圓上每單位電晶體數目還是依照摩爾定律成長,但是廠商商品化能力卻未能與之成正比。另外,光罩費用也大幅提高,John Bourgoin表示0.18微米製程的光罩成本約在30萬美元左右,但到了0.13微米就提升到70萬美元,進入奈米級的0.09微米製程,光罩成本更高達140萬美元,對於小型的IC設計公司來說,就像是天文數字。

另外,研發經費與時間也相對的提高,John Bourgoin近一步指出,在1995年時,IC的光罩與研發費用只佔整體成本的13%,到了2003年90奈米製程的IC,研發、光罩與製造各占約1/3,整體成本也呈現上升的情形,主要增加的部分就是研發與光罩的成本。要有效降低成本與縮短產品研發週期,IP的重複使用成為相當重要的關鍵,所以未來IC設計廠商的設計能力必須包括IP整合、管理與軟體架構等,才能夠在SoC時代佔有一席之地。

(採訪\廖專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