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長時間團隊合作的努力,國家太空中心(NSPO)於4月15日早上9時40分,在台灣與美國兩地跨海同步倒數計時聲中,福爾摩沙衛星三號星系,自美國加州范登堡基地,由美樂達火箭發射成功,順利進入軌道。福爾摩沙三號是由台美合作發展的氣象偵測衛星系,其中包括6顆微型衛星,發射升空後6顆微衛星陸續脫離火箭暫駐在500公里高的軌道上,並且已傳回訊號給地面站。NSPO目前已成功發展了福爾摩沙一號、二號及三號等衛星計畫,可以說已為台灣的太空科技建立了相當的基礎。

福衛三號中士林電機/永炬光電製造的太陽感測器。( Source: NSPO)
福衛三號中士林電機/永炬光電製造的太陽感測器。( Source: NSPO)

尤其是本次的福衛三號氣象衛星,更受到全球氣象單位的矚目,因為「福爾摩沙衛星三號(FORMOSAT-3)計畫」是由台灣與美國雙方政府授權執行的一大型台美雙邊國際合作計畫,台灣由「國家太空中心」而美國為「大學大氣研究聯盟」 (UCAR)一起共同合作執行,為建立全球大氣即時觀測網系統之先進技術發展計畫。任務目標是發射6顆微衛星以收集大氣的折射訊號作為氣候預測、全球氣象變遷研究、以及電離層和重力研究。但這6顆微衛星還要經過13個月的部署才能完成軌道的轉換,以達到涵蓋全球區域量測的功能,然後展開全球大氣即時觀測,提供世界各國作為氣象預報之參考。

由於台灣方面參與度相當高,除了未來對全世界的氣象預測準確度有所貢獻外,也建立了微衛星系統之規劃、設計、整合與測試、操作等能力,且藉著技術移轉方式將衛星元件和相關的製造技術移轉至本地的製造廠商,提昇台灣太空產業的製造根基。所以,最重要的是科學任務與科學合作的參與,這是一項長期性的工作,顯現的是背後紮實的產官學研力量。針對此次福衛三號,就使用了14種台灣廠商承製的元件,有衛星電腦、任務介面單元;太陽感測器、蓄電池組、電源轉換器;還有衛星天線包括一個S頻段的傳送貼附天線和接收貼附天線、混合耦合器以及射頻濾波器、衛星電熱片;最後則是衛星結構體的加工製造。

雖然太空科技已經發展很久了,並不是什麼新鮮的事物,但台灣相對而言,起步算很晚,所以只有透過種種合作模式、吸取經驗來發展太空科技。如今的成果,就是一個很好的里程碑,難怪當福衛三號發射兩度異常中斷之後,在美國范登堡基地觀看的台灣僑胞與國家太空中心工作團隊都忍不住眼眶泛紅,直到發射成功後又振臂歡呼了起來。對於業者而言,太空科技是一種精密設計製造的試金石,例如福衛三號必須接收美國24顆GPS衛星發送的定位訊號,就能為業者開發精密GPS通訊的參考,當在太空中嚴酷的環境都沒問題後,一般GPS裝置的品質當然也能得到全世界的信賴。

國家太空中心隸屬於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除了政府的策略補助外,還要有實質的績效,才能獲取更多的發展空間。因此,透過這種自由的制度設計,只要太空中心能夠適度的釋放出業界的活力,以及民間各階層的認同參與,那麼就能為台灣太空科技奠下深厚的基礎。業界的活力參與來自長期性的有利可圖,即使是投入精密研究的製造,只要有遠景,也會不惜投下巨資開發;而民間的認同則是對全球科學任務參與的榮譽感,這會帶來源源不絕的人力、物力資源。相信對於NSPO而言,固然以上兩者缺一不可,但更重要的是必須站在台灣看全世界,才能在全球太空科技佔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