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四年一度的世足賽再次開打,許多人守在電視機前為之瘋狂的同時,有一則特別的消息指出:「全球經濟將因這次的球賽而損失上百億美元!」

為何如此呢?因為只要32強所在國的球隊有賽事進行,該國就會出現學校宣佈停課、銀行和其他機關提前關門等現象。更扯地是,據一份調查指出,為了觀看一場英格蘭隊的比賽,英國工人共計找出了3000多萬個完全不同的藉口讓自己能夠早退!

看到這則新聞,讓筆者不僅聯想到另一個讓台灣首富郭台銘頭殼發燒的中國富士康事件:同樣是工人,如果中國也有球隊參賽,而中國也很瘋足球的話,他們找得到任何理由從富士康的工廠中早退嗎?

答案應該不難想像。

面對這次的事件,富士康處理的大方針有二:連續兩次大幅調整員工薪資,但同時也宣佈將員工的照顧權交還給中國政府。調薪動作對中國工人來說自然是一大鼓勵,但放棄員工的照顧權,並放話未來可能將工廠移往華北、印度等低成本地區,也讓人難免質疑調薪只是不得不為的權宜之策,工人在富士康的「價值」未必能得到太多的提升。

回想台灣,也曾走過一段「加工出口」的艱苦年代,許多人走進工廠,從事單調、機械化的生產線工作,而為了多掙點錢,甘願大量地超時工作。三、四十年後的今天,台灣的經濟條件已不可同日而語,雖然在許多產業中超時工作仍是常態,電子業工程師或教授也常傳出過勞死的悲劇,但更多人已懂得將工作放下,去享受屬於個人的生活樂趣。

最近台灣還流行一個新學問,稱為「Off學」,強調懂得休閒、懂得玩的人,不但不會工作搞砸,反而能提升工作的效率和品質。當然,這樣的說法並非所有的老闆都能接受的,但事實上也真是如此。

筆者所知,很值得肯定的一個例子,即是美式管理風格的趨勢科技,為了鼓勵員工在工作之餘仍能在其他生活領域學習和再成長,今年提出了一項加碼的員工補助辦法:員工只要是從事身、心、靈及社會服務等方面的活動或課程,都能獲得補助。也就是說,聽音樂會、演唱會、看戲、學吉他、買書等等,都可以向公司申請補助。

這些活動,一向是屬於個人的開銷,居然有公司會大方地對員工提出補助,似乎大大違反了企業經營中降低人事成本的原則。然而反應在趨勢員工的表現上,卻是對公司強烈的認同感與工作上毫不計較的付出。這是真的,從筆者的夫人及她的許多同事身上,都可以深深感受到該公司文化上的「黏性」和工作上的用心。

卡夫卡曾在他的日記裏寫下:「當我不能從我的辦公室裏解放出來,我就完完全全迷失了!」在這次的事件中,也許郭董該想到的,不是薪資、員工照顧權或遷廠問題,而是看到自己員工做為一個「人」的價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