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爾定律(Moore's law)提到當價格不變時,積體電路上可容納的電晶體數目,約每隔24個月便會增加一倍,效能也將提升一倍;也間接顯示資訊科技進步的速度。在過去摩爾定律可說是推升CPU更迭的重要幕後推手,但這幾年隨著晶片進化技術的腳步放慢,市場開始出現對摩爾定律產生疑問的聲音,認為摩爾定律似乎快走到它的終點了。

Intel Moore's law BigPic:581x408
Intel Moore's law BigPic:581x408

然而對於傳統PC產業來說,向來侍奉為圭臬的摩爾定律不再是鐵律,也更間接說明硬體的更新週期變慢,使得使用者對於處理器以及顯示卡之類的硬體汰換需求已不復以往,畢竟現今的處理器以及顯示卡的效能都比起以往來得高出不少。再加上,行動裝置設備的勢力有如洶湧狂潮來襲,不少使用者將關注的眼神改以投注在行動裝置上,促使行動裝置處理器也紛紛邁向多核心設計。

當然,行動裝置受惠於多核心而獲得強大的處理性能,但要如何擁有高性能的同時兼具低功耗,同樣是行動處理器晶片廠商的當務之急。回憶以往的PC時代,Intel可說是打片天下無敵手,如今面對行動裝置領域的新盟主-ARM,不僅在行動裝置市場佔據了大半市佔率,近期更是開始投入伺服器市場,打算與Intel一較高下,這些都足以讓Intel坐如針氈。

此外,Gartner也指出,全球Q1的PC出貨量比起前一年下降了11.2%,主要是因為使用者開始轉移注意力到行動裝置上頭,即使在PC還不普及的國家(地區),PC大廠也不會因此而出現迴光返照出貨量大增的狀況。對此,Intel表示,Intel已經開始走向行動裝置領域發展,亦已推出不少針對行動裝置的相關產品以及平台,運算效能雖然是Intel的強項,但Intel並非單純為了強調運算效能,重點在於在相同的耗電量的情況下,我們可以提供給使用者多少效能才是最重要的。

截至目前Intel在行動裝置領域上的表現相較於ARM陣營來說並不算亮眼,畢竟兩方的商業模式不相同,所以Intel跨足行動裝置領域對於ARM來說基本上還不構成威脅。不過,由於Intel擁有自己的架構以及核心、引以為傲的製程技術,再加上,採用22nm製程技術的產品已經出貨,明年更將推出14nm的產品,據傳Intel正與其他廠商積極洽談合作事宜,以便擴張在行動裝置的版圖。

隨著經濟與技術的要求與挑戰越來越高,傳統的摩爾定律似乎變得不再那麼重要,畢竟面對ARM的多角度延伸的威脅,Intel勢必必須加快舊有摩爾定律的速度,好讓自己的技術能夠更新且站的更穩,也才能在PC與行動裝置市場有更強大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