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ND銷售持續長紅,在全球市場上都有很大的嶄獲。PND成為市場寵兒是近三年的事,在2004年時全球PND只有幾十萬台,2005年時快速成長到500萬台,2006年再度以倍數成長,全球PND銷售量突破1000萬台。而根據資策會MIC的報告指出,預估2007年全球PND市場的規模可望突破2600萬台,其中Pure PND市場規模將達2320萬台。

BigPic:470x438
BigPic:470x438

隨著用戶對PND接受度的提升,也為這個市場帶來更為劇烈的競爭態勢。為了做出市場區隔,低價化、多功能與高效能已成為PND發展上的三大主軸,預估未來將各自擁有一片天。在低價PND的市場上,其系統模組的成本已降到199美元的水準,但仍然有很大的降價壓力。這類定位的廠商在不損及GPS定位能力的條件下,最佳的降價作法是採用更高整合度的解決方案。

以核心的GPS引擎來說,可以採用射頻與基頻各自獨立的晶片組方案,也能選擇整合型的SoC單晶片。分離型的方案能提供較高的設計彈性,但單晶片方案具備更佳的成本效益,讓設計上的總體物料(BOM)成本降低,也能讓尺寸更小,設計師也不用傷腦筋去調校射頻與基頻協同工作的效能。

GPS單晶片未來還可以整合更多的元件功能,如記憶體、電源管理、LNA等,但因發展已頗成熟,對於成本的影響已較小。目前PND業者在嘗試的另一個途徑,則是發展軟體式的GPS方案,也就是採用GPU和GPS軟體來取代今日的GPS基頻功能,如此一來,可望大幅降低約5美元的系統成本。預估在2008年即可看到數款這樣的產品,不過,這種設計方案的技術難度還很高,一來是會佔用更大的主處理器運算資源,另外是GPS的演算法不易和其他的應用程式做到完善的同步工作。

在中價位的PND定位市場中,除了GPS功能外,目前朝向加入更多的加值應用功能,例如提供MP3音樂、視訊或遊戲等功能,甚至也具備部分資料處理能力。這個發展態勢讓PND與PMP或PDA產生市場重疊的狀況,而由於PND的賣相較佳,未來可能成為主流性的產品。在此發展態勢下,目前多媒體功能的車載多媒體播放器,勢必會與PND發生進一步的整合。這種多功能PND的演變,也讓晶片市場產生巨變,GPU、GPS、通訊等業者開始頻頻整併,積極為下個階段的市場進行佈局。

不過,PND始終是以定位導航為核心功能,雖然現在的定位能力已不算太差,但性能提升的空間仍然很大。例如可導入A-GPS功能來加速TTFF定位時間;整合三軸加速度計、陀螺儀、壓力計等MEMS元件來達成慣性定位的Dead Reckoning互補性定位功能;提高靈敏度及演算能力,以做到室內定位的能力。

此外,GPS除了定位外,還有衍生出很多好用的LBS或Telematics服務,但至今仍未發展出完整的服務體系。PND未來可努力的方向還很多,市場的榮景也仍值得期待。

(作者為電子產業專業自由作家,聯絡方式:ou.owen@gmail.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