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1/28)是Qualcomm Editor’s Week的第一天行程,來自歐、亞、中南美、中東,甚至是非洲的五十多位記者風塵僕僕齊聚在該公司位於美國聖地牙哥的總部辦公室,聽取多位大頭的公司進展簡報。

高通資深副總裁暨行銷長Anand Chandrasekher BigPic:400x463
高通資深副總裁暨行銷長Anand Chandrasekher BigPic:400x463

關於Qualcomm的Snapdragon和QRD的進展,是大家比較熟悉的話題了,這裏想優先來談一談,這家公司憑什麼站上行動晶片市場的領導位置。

技術領先?這該說是由該公司核心價值與定位下所驅動出來的一個結果罷了。

「我們不只是一家半導體公司,更是一家通訊系統公司,」高通資深副總裁暨行銷長Anand Chandrasekher是這樣定位Qualcomm的。但這說的不夠清楚,他進一步說:「我們的目標是扮演整個行動價值鏈的技術推動者。」

這樣的定位和「我們是一家技術領先的公司」有著很大的差異,因為他們關照的是整個行動生態體系中所有成員,包括電信營運商、終端OEM、通路、作業系統、應用程式等等。當這群夥伴能夠得到消費者認同,賺到了錢,Qualcomm也在這個體系中一起獲利成長,並投資在下一波的創新當中。

這是在唱高調嗎?其實不是,而是這個行動世代中,科技公司想長久立足市場所必須具備的態度,也是構築優勢門檻的關鍵所在。

因為,當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已成為消費者生活行為的重心,「用戶體驗」就成了勝過一切的指標。消費者一機在手,所體驗的不僅是應用程式的效能、電池的續航力,還涉及娛樂、交易、廣告等使用情境。這麼複雜的綜合體驗,沒有任何一家晶片或設備廠商能夠獨力提供,緊密的夥伴關係已是企業不可或缺的核心價值。

在這個定位下,Qualcomm不再只是開發最強大的晶片,還需要和週邊硬體及軟體技術、作業系統(Android、Windows、QNX、Firefox OS),甚至是網站及內容供應者廣泛合作才行。

當然,這個生態體系的價值展現,還是得圍繞在Qualcomm主導的行動運算晶片組上發生(猶如PC市場的Intel角色)。Anand對此指出:「大家都在用ARM,但我們不只是拿來用,而是重新打造屬於自己的最優化CPU架構。」

然而,只有強大的CPU是不夠的,Qualcomm總裁暨營運長Steve Mollenkopf表示:「我們堅信行動產品必然走在不斷整合的道路上,而我們的優勢,正是整合。」

如今,Qualcomm手上已握有包括CPU、GPU、DSP、3G/LTE/4G、Wi-Fi/BT/GPS、RF等與行動通訊、運算相關的核心技術,也提出各種整合型晶片。而依Steve的說法,包含處理器與記憶體、相機、顯示器、觸控、感測器等週邊硬體的單晶片,或許會有實現的一天。

(作者為CTIMES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