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的硬體廠商,已不能再想只靠硬體技術領先即能打遍天下。現在與競爭對手比較的,不只是硬實力,還要比軟實力,而更重要的決勝關鍵,則稱為生態體系(Ecosystem)。

Qualcomm在中國針對軟體、應用與服務生態體系的佈局 BigPic:809x808
Qualcomm在中國針對軟體、應用與服務生態體系的佈局 BigPic:809x808

這件事的啟發者,仍是Apple:這家公司率先展現出專注整合的力量,以及社群認同的品牌優勢。此外,如今站上枱面的科技巨人,包括三星、Google,以及Amazon,無不在本身的核心競爭力外,積極發展合縱連橫的加乘效益。

這股整合潮流,不僅發生在終端市場,即使是過去屬於極上游的零組件市場,也同樣不能置身事外。

聯發科(MTK),可以說是極具遠眼的晶片廠商,很早就知道只賣晶片是行不通的,必須與客戶緊密地綁在一起。因此,一方面為白牌手機廠推出簡單好用的Turnkey解決方案;一方面則深入中國,為系統客戶提供一些量身定製的服務。

高通(Qualcomm),雖是全球通訊晶片市場的老大哥,卻是中國市場的後進者,在聯發科身上學到了重要的一課:那就是想吃下中國這塊肥美的市場,就得放軟身段;必要時,也不能吝於讓中國的客戶或夥伴先嚐到一些甜頭。

如今,高通在中國強打QRD(Qualcomm Reference Design),他們的定義是:這是一個全面的手機開發平台和生態系統計劃,透過提供經過驗證的硬體及軟體,幫助客戶快速推出具有獨特的多樣化用戶體驗的大眾市場智能手機。

然而,這仍不足以撐起高通在中國的市場地位。高通全球副總裁暨風險投資部大中華區總經理沈勁接受採訪時即表示,更完整的軟、硬整合及Ecosystem的建立,是高通相當重視的發展策略。

從高通在中國的夥伴關係及投資佈局,可以看到一線硬體大廠由硬至軟,甚至是服務的全面性思維。沈勁表示,高通在中國的整合策略,以Android為主要發展平台,廣泛與軟體、應用程式及服務的企業夥伴合作。其中中科創達(Thundersoft)即是高通在中國的重要軟體優化支援後盾。

在投資的類型上,則從基礎架構(Infrastructure)轉移到遊戲應用與手機設計,並特別看重所謂的原動力技術,例如擴增實境(AR)技術。這些投資佈局最後都會成為高通提供給客戶的Ecosystem裏的一環。

很顯然地,科技市場的競爭指標已經改變,未來不僅要比技術、比服務,更要比誰的生態體系最綿密完善。唯有如此才愈有黏力,一旦成為這個體系的一員,就很難再出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