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注意到Quirky了嗎?這是一個擁抱社群創意,並將創意真正落實成為商品的一個開放平台。

Quirky和GE合作的個人化儀表板 NIMBUS
Quirky和GE合作的個人化儀表板 NIMBUS

Quirky日前在其D輪募資中成功募得了7900萬美元,讓它有更多資源去壯大這個獨特的創意事業。Quirky的營運模式是非常特殊的,在它的平台上,任何人都可以上來提供點子,並由會員定期投票選出最多人看好的點子,再交由內部的專家會議,決定出可以實現的案子,真正將它們做出來,帶到市場銷售。

至今Quirky已募得1億7500萬美元的資金,在這輪募資中,最大的投資者為工業市場的巨人GE,共投了3千萬美元,其他則來自原先的投資者。GE會投下大筆資金給Quirky,很大原因在於兩者已開始進行密切的夥伴計畫,也就是在未來五年來開發出30款智慧家庭設備,這系列稱為Wink,未來還計畫拓展到健康、安全、空氣和水資源等領域。

今年4月,Quirky宣佈GE將提供1000個設計圖專利到雙方共同開創的「啟發平台」(Inspiration Platform),以及一些工具資源,讓來自Quirky社群的創意更容易實現。GE表示,希望將來自工業應用的設計推廣到生活應用中,而Quirky的社群創意是很大的實現管道。不過,這些專利並非免費使用,當運用這些專利的產品上市,GE可收取到一筆授權費,而每賣出一個,還可分配到部分的利潤。

對於雙方合作的Wink系列,其定義相當有意思:不只是要開發你想的到的產品,而是會想到你的產品;這些產品的智慧來自網路的力量和簡易的行動Apps。

Quirky和GE合作的第一款智慧家庭設備已經問世,這是一款個人化儀表板,稱為NIMBUS,可以由個人定義重要的資訊,如天氣、股票資訊、交通資訊或電子郵件、日曆、社群訊息等,並隨時追蹤回報。用戶可以用智慧手機來定義四個儀表,讓你隨時只要看它們一眼,就掌握到這些資訊。

這產品也能與智慧手環Fitbit相連,未來也將與Quirky + GE的產品系列相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