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戴爾電腦(Dell)宣佈,Linux成為繼Microsoft Windows及Novell NetWare後,戴爾第三個為世界各地客戶預先裝設的作業系統。戴爾的Linux計劃初步將以Intel IA32架構為主,積極與Red Hat合作,以加速將Linux移至Intel IA64架構的高效能系統。

Dell目前是美國佔有率最高的電腦品牌,即使在亞洲,也是排名第二,連在台灣這個PC製造王國裡,在今年第一季裡都拿下了最高的成長率,目前是排名第四,所以Dell目前對電腦界可是舉足輕重。今日Dell宣佈Linux為其第三種預裝機的OS,代表了什麼意義呢?Linux在RedHat改善了一些人機界面後,當然看其來較Friendly,但若要一般使用者能夠很普遍地習慣X-Window的界面及其他Bundle的辦公室軟體,我們想除了要一段時間外,這些應用軟體還必須要再改善,唯一會贏的狀況,就是使用Linux的人渾然不知是在使用Windows 98或x-window,那Microsoft就危險了。

所以Dell這個Linux計畫,較能發揮的,應是應用於Server Tier或Middle Tier的電腦,其數量也還有限,而且Microsoft還有各種Server Tier及Middle Tier配套軟體,如SQL Server,Mangage Server等等,都不是單一Linux所能提供,所以,以我們來看,Microsoft還可以再高枕無憂一些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