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颱風,南北夾擊,搞得台灣是雞犬不寧,再加上美阿戰爭一觸即發,讓原本已展露出在低糜景氣中振起的曙光,現在似乎又回到重重陰霾裏。在這個時候,才特別能感受到「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這句常掛在嘴邊的祝詞,其背後所含的殷切期盼。

很多人大歎生意難做,而紛紛在問那裏才有市場?在一次聚會,當大家都大吐苦水時,就只一位環工業的老同學不好意思的說道,今年至少也還有五個月的年終獎金可拿,而這和他們接下不少九二一後的重建工程有關。再拿這次的納莉雨災來說,近半台北的低樓層都淹了水,許多交換機、發電機或電梯等等都待修或待換,由此看來,已蕭條多時的營造、電器相關行業,在一連串的災禍後,反倒顯得欣欣向榮。

因停電或機房泡水,很多企業也無網路可用,一時對外好像盲了目、啞了口,對內則因找不到原本共享的資料,就像患了失憶症般,動彈不得。這種親身的經歷,要比IT業者過去說破了嘴,告訴企業平時要預防這裏、預防那裏的效果好的太多,所謂的備援、備份、高可用性(High Availability)架構等名詞,現在也都變的親近也迫切了。當然,這對於儲存、備份的軟、硬體市場來說,不啻是一大利多消息。預防了天災,更要小心人禍,九一一的恐怖事件還有個賓拉登可供做具體敵人目標,但在虛擬網路的攻略中,敵人連個影兒都無法捉摸,而廣域網路雖難以整個被癱瘓,但自己的網路系統若莫名其妙遭魚池之殃,可不划算,而這也讓網路安全防護相關的產業,萌生不少商機。

儘管陰霾再起,但雲層再厚、雨勢再大,也總有雨過天晴的時候;在逆境中,往往更能看到自己的不足,而能走出逆境的,洗禮後的生命意念必然更為寬闊。前兩天在一個小麵攤用餐時,老闆和另一客人的對話令我莞爾,老闆說道:「台北受創那麼重,政府整治一下,搞不好淡水河又可以開貨船要艋舺。」客人回答:「是啊,有壞也有好,土石流一直流,說不定再來就會流出石油,那台灣就發了。」這些當然是反話,也是台灣人獨特的幽默,但何不輕鬆一下,再瀟灑上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