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1月17日一項消息,六家晶片廠達成一項協議,同意攜手研發新一代的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這六家半導體製造商包括美國的美光、英特爾、南韓的三星與現代電子、日本的NEC與德國的Infineon科技,其方向是以西元2003年的DRAM需求為目標。這六家公司佔全世界半導體產品百之80的市場,所以其發展動向令人矚目,但其中獨不見台灣的DRAM廠商,實在是令人對台灣DRAM大廠的未來發展相當擔憂,在這種重要的研發合作與協定制定上若無法直接參與,台灣離科技島的美夢還很遙遠,我們拼死拼活所賺來的產值,也終將只是剩下來的一些羹而已。

這其實不只是DRAM及電子這個領域如此,在電腦與網路的領域上,我們在國際一些協定的協調上,也很少看到台灣的蹤影。政治地位的不明確雖然是問題之一,但在這高科技產業的領域上,這倒是一個台灣比較可以發揮的國際舞台空間,所以政府應該鼓勵及獎勵高科技廠商參與國際性的組織合作,首先可以結合產官學做先驅性的國際論壇,不要只是找一些科技大頭來參加一個大拜拜而已,而是規劃一個實質的科技未來發展的激盪空間,除讓台灣的科技廠商及科技人習於國際論壇的討論外,也增進高科技界的國際關係,則台灣成為科技島才是可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