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電視與電漿電視在高畫質、大螢幕和薄型化的競賽仍在發生,但上文中提到,日本電視機大廠在今年的CEATEC中,紛紛揭櫫明年將邁向Full HD 3D的電視世代。本文中將進一步解析他們將如何做到對3D電視的承諾,以及未來的發展方向。

3D電視的實現,可以分為戴眼鏡的3D影像和不戴眼鏡的祼視3D影像兩種,初步階段各廠商皆先以戴眼鏡的機種為主。3D眼鏡又可分為兩種主要的技術類型,一種是具有主動式快門的眼鏡,其左右眼的鏡片會快速交錯開關,此一開關的速度必須與電視的3D畫面同步,才能無偏差的欣賞到3D效果。這種眼鏡需透過電視中的一個訊號發射器來控制主動式快門眼鏡。另一種是較簡單的被動式偏光眼鏡,SONY開發的新3D影像技術即採用此類眼鏡,重量比主動式快門眼鏡輕了不少。

SONY單鏡頭3D攝影機

目前的3D電視節目有一個問題,即是不戴上眼鏡即會看到左右眼影像錯開的模糊畫面,反而變得無法觀看。SONY這次展出一部240fps的單鏡頭攝影機,所拍攝出來的影像在不戴眼鏡時看是2D的,戴上眼鏡則能變成立體感的3D影像。相較Panasonic的雙鏡頭3D攝影機,SONY的這款攝影機只用了一個鏡頭來拍攝影像,進入機體內再分為左右眼所見到的不同影像。

SONY指出雙鏡頭攝影機的左右兩個鏡頭在同步運作上容易產生微小的時間差,使得3D影像的呈現難免有些不夠自然。採用單鏡頭攝影則可以有效解決這個問題。此外,定義240fps(即240Hz)的畫面更新率,是因為SONY認為每秒更新240個畫面已是人眼可辨識的極限,不需再更高了。

圖一 SONY展出240fps的單鏡頭攝影機,能解決立體影像不自然的問題

Toshiba高效能Cell平台

Toshiba今年主打的是其Cell Regza系列液晶電視及Cell平台技術。Cell處理器是IBM、Toshiba和SONY共同開發的高性能處理器,SONY將它用在其PS3遊戲機中,Toshiba則用在自己的高階液晶電視中。Toshiba的Cell處理平台包括Cell處理器、Cell介面LSI、硬碟單元和諧調器(Tuner)單元,其中CELL寬頻引擎的運算能力達到上一代Meta Brain引擎的143倍,因而提供了強大的軟體處理能力,能做到超高解析度和超高對比度的處理、多頻道錄影,以及網路處理等功能。

圖二 Toshiba今年主打Cell Regza系列液晶電視及Cell平台技術

背光技術為提高對比度的關鍵,Toshiba開發出直下式的LED背光技術,透過block array陣列設計,能夠做到512區的分區控制(是上一代產品的5倍),進而做到5百萬:1的動態對比、1250 cd/m²亮度(比傳統背光亮度高出2.5倍)。此外,透過Cell的高效能處理能力及Toshiba新開發的演算法,能將現有的2D影像轉為高畫質的3D影像,也就是由2D影像產生左眼看及右眼看的立體感影像,如此一來,3D電視欠缺的原生3D內容問題也就能迎刃而解了。

圖三 Toshiba透過演算法將2D影像轉為3D影像

除了3D與高畫質的視訊影像外,Toshiba所勾勒的Cell Regza是一整套的數位家庭娛樂系統。在此系統的核心為Cell Regza娛樂內容伺服器,目前的硬碟單元由兩個3.5吋硬碟和兩個2.5吋硬碟共同提供了3TB的儲存容量,下一代的目標則是10TB的超大儲存空間。這個伺服器中的影音內容可透過無線網路提供給家中其他房間的電視收看,並設計了便利的內容搜尋功能。家庭網路中的設備則透過DLNA標準來實現彼此互通的目標。

圖四 Toshiba勾勒的數位家庭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