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是人的基本需求,不論是人際間或商場上,都存在不可忽略的重要性。若能面對面直接溝通,許多問題更可獲得快速解決。而視訊會議設備可讓相隔兩地的使用者直接面對面溝通解決問題,節省龐大成本,其發展潛力不容忽視。

TANDBERG台灣區業務代表高嘉揚
TANDBERG台灣區業務代表高嘉揚

Tandberg台灣區業務代表高嘉揚指出,在商場上,類似三星電子這樣的大企業,與上、下游廠商間的關係密切,透過視訊系統的建置,可以達到與上、下游廠商之間快速回應的目的。不論是與廠商間的溝通,或者公司內不同部門的溝通,視訊系統都可快速完成這樣的需求。

三星在採用了TANDBERG 6000MXP Codec與TANDBERG 990MXP之後,還持續增購了3000MXP Codec與高畫質的Edge 95MXP。此外,三星並採用66部桌上型Centric Series,包括TANDBERG 1700MXP與1000MXP等,設置在主管辦公室中。

視訊會議的需求與一般的視訊需求有所不同,會議由於空間較大,因此需要同時整合較大尺寸的投影螢幕或顯示設備,讓更多人可同時出現在會議當中。當然使用者也認知到這樣的溝通方式不只侷限於會議室當中,最快的方式就是在自己的辦公桌上進行視訊溝通,如此一來參與會議也不需要搬動成堆的資料,因為在辦公桌上所需的資料隨手可得,因此三星也大量採用了桌上型設備進行即時會議溝通之用。未來還有更多可行的應用,都將透過這些基礎建設持續發展。例如透過視訊影像將產品問題在第一時間讓分佈全球的研發團隊看見,研發團隊可立即發現問題並解決,如此透過視訊快速解決地球另一端問題的方式,將可為企業節省龐大的時間成本、人力與物力。

另外TANDBERG也與微軟Office Communications Server 2007互通方案,其實TANDBERG與微軟早已經是策略聯盟伙伴關係,微軟也注意到視覺溝通在目前市場上的需求與趨勢,因此持續將這樣的應用功能加入產品的開發中。過去微軟將這樣的產品稱為LCS(Live Communication Server),現在則更名為OCS 2007(Office Communications Server 2007)。OCS 2007所希望達到的效應,就是透過電腦進行視訊會議,例如規模較小的視訊會議或個人會議等。

高嘉揚指出,OCS屬於SIP(Session Initiation Protocol)架構,這與H.323架構是不同的,SIP推出時的概念是希望可以跨平台使用,也就是PC可以與電話、或其他溝通設備整合在一起,只要符合SIP協定,設備間便可以彼此聯繫使用,只是目前SIP尚未全球一統,未來仍有很大發展空間。由於OCS的SIP架構無法直接與市面上其他視訊會議硬體設備連結,因此需要介質居中聯繫。此外,在多點會議連線時,微軟也必須仰賴TANDBERG這樣的廠商來進行多點會議。因此微軟採用TANDBERG的設備正可達到兩個主要效益,第一是OCS可以透過TANDBERG的MCU(Multipoint Control Unit)來提供多點會議的服務,第二是OCS可以透過TANDBERG的服務與H.323或H.320等協定的設備進行連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