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總經理曾繁城前些日子表示,台積電已利用0.15微米的製程技術,順利協助微處理器美商 Transmeta公司產出克魯索(Crusoe)系列晶片。由於台積電以0.15微米技術生產,比IBM以0.18微米產出更具生產效益,且單片晶圓報價較為便宜,這也應該是Transmeta公司選擇與台積電合作之因,無論如何台灣半導體業從未生產過頂級CPU過,這次台積電能夠與Transmeta合作,是台積電的一個大步,也是台灣晶圓代工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Transmeta所設計的Crusoe系列晶片是與Intel x86相容的CPU,其主要的特點就是低耗電量,所以最被看好運用在攜帶式電腦與IA的產品上,據廠商的測試結果,Crusoe5400微處理器與英特爾Celeron(賽揚)晶片若同在466Mhz下運作,同一顆電池在Crusoe晶片下,使用時間高出一倍,這樣的效能,真令人刮目相看,Transmeta也預計今年度可出貨1000萬顆以上。

相較於Transmeta的台灣威盛電子(VIA)從NS購買了Cyrix後,產品定位一直不明顯,雖說其總經理陳文琦對外預估「威盛今年在全球微處理器市場中,全球的市場佔有率預估將可達一○%」,但等Intel調整產能及新的一波降價後,AMD再跟進時,VIA CPU的生存空間就堪慮。

台積電的代工成就是一時的,威盛電子的創作性發展可以較持續。一時的成就別人很容易追趕且利益微薄,而創造性的發展不僅創造了不同的市場也將帶來較大的利益,但同時也有較高的風險,所以威盛電子若能找出一條「Transmeta之路」,則將有很大的發展,否則在多方夾殺下,生死未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