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電子市場應用瞬息萬變競爭激烈,結合媒體娛樂、通信、資訊和新聞廣播的多功能手機產品,要如何滿足市場需求,已成為無線通訊晶片廠商設計推陳出新的重點。

Broadcom無線區域網路事業部副總裁暨總經理Michael Hurlston BigPic:600x565
Broadcom無線區域網路事業部副總裁暨總經理Michael Hurlston BigPic:600x565

Broadcom無線區域網路事業部副總裁暨總經理Michael Hurlston表示,Broadcom是首家全部以CMOS製程解決方案實現Wi-Fi晶片、並率先推出802.11g晶片的無線通訊廠商,在Wi-Fi市場特別是在寬頻modems領域居於領先地位。Broadcom清楚地掌握PC轉向消費電子Triple Play的應用市場環境,正集中資源研發單晶片整合各類無線通訊標準的解決方案。

現在Broadcom設計無線通訊單晶片整合方案的主要任務,是結合上述優勢,讓軟體設計更為開放,研發整合包括Bluetooth/Blue-Lite/UWB、802.11n、FM Rx/FM Tx、VoIP、DVB-H、NFC/RFID、GPS等等通訊協定,並開創Wi-Fi市場的新契機,將Wi-Fi晶片廣泛延伸於多媒體播放器以及遊戲機當中。

先前任天堂Wii遊戲機已採用Broadcom的BCM4318 Wi-Fi晶片與BCM2045藍牙晶片,讓遊戲機控制手柄和主機之間的資料傳遞更加快速,是結合市場脈動領先設計無線通訊晶片方案的成功案例。今年2月整合Wi-Fi、Bluetooth、FM廣播調頻收發器的BCM4325晶片,更是Broadcom再次結合技術革新與掌握市場脈動的具體成果。

BCM4325採用先進的65nm微細化製程,能有效縮小晶片體積,降低將近40%的工作與空載功耗,並且採用BroadRange共存演算法,減輕主處理器的負擔,可支援802.11a/b/g、Bluetooth 2.0 EDR以及升級版Bluetooth 2.1,提高單晶片中多種無線連接選項的性能,降低設計複雜性。更重要的是BCM4325藉由自身研發的InConcert切換技術,整合軟體演算法和硬體機制,有效解決Wi-Fi與Bluetooth同時共用2.4GHz頻段相互干擾的技術難題。此外BCM4325共用選擇天線,讓FM調頻收接收器具備支援歐洲副載波廣播系統(Radio Data Service;RDS)和北美無線廣播系統(Radio Broadcast Data Service;RBDS)的調諧能力。

相對於認為GPS或是WiMAX的發展條件尚未成熟、相關基礎建設並未架構完整、WiMAX只能提供有限傳輸容量的立場,Michael Hurlston相當看好以IPTV和電子商務(e-commerce)作為主要動力的數位家庭應用市場,未來Wi-Fi手持裝置在其中的發展前景令人期待。既有Wi-Fi晶片應用在PC領域已經趨於飽和,Michael Hurlston預估未來3年內,Wi-Fi晶片應用在手持式裝置將會有3倍的成長商機。

Michael Hurlston進一步說明,目前手機大廠與電信服務供應商都已推出多款Wi-Fi手機及服務方案,採用非授權行動接取(UMA)或是IP多媒體子系統(IMS)、在蜂巢式網路和WLAN之間切換保持語音和資料無縫連續性的條件正逐漸成熟,足以支援數位家庭IPTV高畫質資料傳輸速率的802.11n也正在發展。因此儘管2007年PC/NB和無線路由器仍會是.11n技術的主要應用平台,Wi-Fi應用在手機上只有不到1%的比例,不過他樂觀期待認為到2008年底前,Wi-Fi晶片應用手機將佔全球手機的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