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進入了資訊科技產業活絡而熱鬧的季節,3月9日到15日在德國漢諾威舉行的CeBIT自不待說,這是IT界的一大盛事,相關大廠無不精銳盡出,在展覽會上既可以看到廠商提出的殺手級密技,也可以從中看出整個產業發展的風向球。2006年的CeBIT,台灣是其中最大的參展國,這不僅是展現令人刮目相看的實力而已,也將為6月在台北舉行的國際電腦展(Computex)提出進一步應用生產模式來暖身。同時間,執業界之牛耳的Intel公司,3月7日起在舊金山展開IDF開發者論壇活動,接著會在東京等地陸續舉行,台北部份則預定在4月10-11日邀請業者參與。

Intel UMPC概念產品(Source:Intel網站)
Intel UMPC概念產品(Source:Intel網站)

從以上這些展覽與討論的主題來看,多是環繞在數位家庭的概念來延伸相關的產品。其實IT產業提供娛樂與生活的應用,是由於環境漸漸形成的結果,也是必然走向的一條路,從某方面來看則表示資訊科技已站穩了經濟發展的基礎,而電腦處理真正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了。不過PC從辦公室生產競爭力的主角,如果要配合延伸其功用到生活上,完全的移植畢竟行不通,因為充其量只是變成家庭中的工作室罷了。但是數位家庭中對於完整的PC作業能力仍是消費者必然的要求,因為這樣才能銜接整個運作的體系。

做為完整PC作業能力的銜接式裝置是什麼呢?以目前來看,PDA還不足以達到完整的PC作業能力,筆記型電腦似乎不錯,但仍嫌它太大了些,有些方面更不符合生活上的習慣,這可以從NB一直未被列入消費性產品而了解。因此在CeBIT展覽會上及Intel的舊金山IDF會上,都有新型行動PC的提出,這應該就是用來銜接工作與生活的概念下的產品,對於人體感官與人際相處的時空需要上而言,則是一種終極行動式的型態,就好像手錶一樣,雖然也是日新月異、精粗有別,但也始終不離原來的型式。

所以Intel與Microsoft相繼發表了UMPC(Ultra Mobile PC)硬體平台與Origami軟體平台,就是為了執行這項計劃的主要架構,目前已有Samsung、Asus與Founder三家公司展示出UMPC的機種,相信在未來幾個月將會被大力推向市場的應用。消費者可利用UMPC來處理電腦事務之外,也可連接至網際網路、收發email、撥打VoIP電話、聽音樂與觀看影片,以及行動定位(GPS)等。

也許大家認為這只是市場與標準上的爭奪,產品本身並沒有什麼稀奇之處,而且是想當然爾的陳腔濫調。但是UMPC所牽動的是生活概念上的轉化,它所影響的是IT環境的底定,將來很可能以這類行動PC為介質,來整合所有的IT軟硬體的使用,屆時3C產品就可以各歸其位且重新定義,很多3C將會以軟體化的型式存在,也包括各類的服務系統,而UMPC本身便是融合3C為一體的隨身工具。也就是說,UMPC也會是各類3C系統的一部分(Parts),並可能執行種種的前後端處理(Process),同時也要能夠完成各類的通訊要求(Protocol),所以我們也可以說所謂終極行動PC就是要集「3P」於一身,且具有十八般武藝的必需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