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可支援多點觸控功能的Windows 7作業系統將於10月22日正式對外銷售,在這幾個禮拜最終程式碼也將確定。不過面對市場對於Windows 7發展前景預估看法不一,加上Google已宣布推出作業系統Chrome OS欲與微軟正面對決爭奪小筆電市場,Windows 7能否藉由支援觸控功能的加持來穩固既有地盤,看起來還有一場艱辛的戰役要打。

多點觸控功能或許並不是Windows 7能不能獲得消費者最後青睞的關鍵,市場對於Windows 7發展前景預估看法不一。 BigPic:433x272
多點觸控功能或許並不是Windows 7能不能獲得消費者最後青睞的關鍵,市場對於Windows 7發展前景預估看法不一。 BigPic:433x272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IDC認為,到2010年,在微軟針對企業市場所銷售的Windows作業系統中,將近50%會是Windows 7,預估會有5800萬套的市場規模,相較之下,Windows Vista的比例可能只有15%,約為1800萬套。而到2013年,Windows 7比例將成長到95%。也就是說,Windows 7在4年內成為企業領域最主流的作業系統,Vista將徹底在市場中消失,而韌性堅強的Windows XP銷量仍有1500萬套。另外根據Display Search 6月所公布的Touch Panel分析報告指出,Windows 7的推出將進一步帶動多點觸控的滲透率,去年全球觸控面板出貨量已超過4.6億片,預估2015年整體出貨量將超過13.9億片。此外市調機構Displaybank亦指出,今年Windows 7上市,可將觸控顯示器產品的全球出貨量增加到900萬台,市佔率可擴大至7.2%,展望未來5年,觸控顯示器年平均成長率將達54.4%。

為擴大Windows 7的影響力,微軟祭出多種策略。除了利用各種場合大肆宣揚Windows 7支援多點觸控功能外,首波Windows 7也將推出14種語言版本。對於歐盟的反壟斷警告,微軟也宣示Windows 7不再綑綁IE瀏覽器來與之示好。這是微軟自推出IE瀏覽器以來,首次與Windows分開,這也是為確保Windows 7能在歐盟市場如期上市。同時,微軟正加快腳步針對Windows 7最終版本進行最後關鍵的長期回歸測試(regression testing),儘速把程式碼的除錯測試搞定,在7月下旬將確定的程式碼交給主要的筆電代工廠商。

台灣觸控面板及觸控IC廠商正因為這波Windows 7熱潮而實際受惠,觸控IC廠商包括義隆、原相、松翰、迅杰、偉詮、禾瑞亞、矽統、敦南光學和時樂科技等,觸控面板和材質廠商包括勝華、洋華、達虹、群創、介面、創為、和鑫光電、安可光電、富創得、北儒等。集邦科技(DRAMeXchange)因此預估,Windows 7的推波助瀾加上Apple的iPhone熱銷,台灣觸控面板今年產值可達新台幣320億元,年增率超過36%。在獲得Windows 7認證方面台灣產業界的腳步也相當迅速,除了華碩、華擎先一步以主機板取得Windows Logo認證後,友達關係企業達虹的12.1吋多點觸控面板也率先通過Windows Touch Logo認證,網通設備界的友訊也推出相容Windows 7的產品,網通設備大廠包括建漢、正文、明泰、友勁、聚碩等的路由器、多媒體播放器、閘道器、機上盒、IP Camera等網路多媒體設備,也陸續通過Windows 7 Logo驗證。晶片大廠威盛子公司威信科電(WonderMedia)研發的網路多媒體裝置,也正在通過Windows Logo認證。煇煌科技(Brillertek Corporation)也推出可支援Windows 7的人臉辨識軟體。

不過儘管Windows 7已經在Computex展會上吸引眾人目光,但是由於微軟先前想藉由Vista提升PC和NB換機潮,卻遭受市場嚴厲打擊而煞羽而歸,讓市場對於Windows 7發展前景態度不一;Windows 7能否掀起另一波換機潮,市場似乎仍在觀望。微軟急於迫切盡快推出Windows 7,以彌補Vista造成市場青黃不接且使用評價不佳的問題,但Windows XP卻被排除於升級之外,也讓消費者採用Windows 7的意願受到影響。目前全球個人電腦採用Windows作業系統的比例近83%,而Vista推出2年以來,XP的市佔率仍高達62.85%。根據市調研究機構Dimension Research在3月份針對全球超過1000名IT軟體專業人士所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超過50%受訪者寧願改用其它作業系統,也不想安裝Windows 7。現在又加上Google將要推出的Chrome OS來勢洶洶,台灣的宏碁和華碩,以及HP、Lenovo,還有Freescale、Qualcomm、TI等晶片大廠都已成為合作夥伴。Windows 7在小筆電市場上面臨Chrome OS的激烈挑戰,路途並非一帆風順。

若從筆電代工大廠角度來看,Windows 7的未來有沒有這麼樂觀,也是有待觀察。先前台灣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仁寶總經理陳瑞聰雖看好Windows 7,不過緯創董事長林憲銘卻認為個人和企業用電腦換機潮效應並未明顯,還需要一段時日才能看出端倪。更何況目前全球景氣動向未明,強調可以支援多點觸控功能的Windows 7,在價格上又會增加約100美元左右,能不能進一步讓消費者和企業認同這是不可或缺的,並且掏出口袋中預算加購添買,光靠觸控功能似乎說服力又顯得有些單薄。PC軟體廠商對於Windows 7是否願意埋單,Windows 7又能不能藉由例如地圖導覽、LBS服務、社群網路、繪圖多媒體等更多元的軟體應用支援,使影響力水漲船高,都是非常關鍵。更重要的是,Windows 7多點觸控的人機介面設計,需要有一股穿透力強大的殺手級應用做為推動力,才能可長可久。但這股殺手級應用究竟為何,目前看起來仍不是那麼明朗。

Windows 7能不能重新獲得消費者的青睞,多點觸控功能或許並不是最後的關鍵,重要的還是採取怎樣的態度順應開放性的作業環境趨勢,並且與全球在地多元化的軟體供應商相互合作支援,這應該才是Windows 7能否可長可久之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