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通訊技術仍不斷演進,繼Wi-Fi的802.11n之後,新一代的高速無線技術紛紛鎖定Gbps以上等級的傳輸率,主打家庭無線HD影音的傳輸能力。目前有WiHD、WHDI、WiGig、5G Wi-Fi等四大技術角逐市場。首先來介紹WirelessHD。

WiHD可透過直射、反射信號進行收發傳輸,但不可以連反射傳送路徑都遮阻,例如整面牆。 BigPic:407x257
WiHD可透過直射、反射信號進行收發傳輸,但不可以連反射傳送路徑都遮阻,例如整面牆。 BigPic:407x257

Wireless HD/IEE 802.15.3c

WirelessHD技術(簡稱WiHD)於2008年1月提出,主要由日、韓消費性電子業者所發起,初期僅SiBEAM一家研發、供應WiHD晶片(另一說為NEC、Toshiba亦有生產,然技術仍以SiBEAM為主),而後2008年8月IFA展時Broadcom加入,更之後Intel也加入,Intel在加入WiHD前即已捨棄UWB,有明顯從UWB轉向WiHD的意圖。

WiHD使用60GHz頻段,60GHz頻段與2.4GHz頻段相同,均為全球免費授權使用的頻段,而WiHD的通訊通道頻段耗佔為7GHz。WiHD 1.0版宣稱可達4Gbps傳輸率,而其技術原理的理論極限速率可至25Gbps。

WiHD在1.0版標準推出後,一直沒有新版發展,2009年其相似技術的另一聯盟WiGig(Wireless Gigabit Alliance)成立後,WiHD才於2010年5月提出新版,即WiHD 1.1,1.1版具以下特點:

1.以較低功耗實現影音串流傳輸與檔案傳輸,過往僅標榜無線傳輸視訊,較少提及檔案傳輸及低功耗性。

2.提升理論極限速率,自25Gbps增至28Gbps。

3.對智慧型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也能提供達1Gbps傳輸率。

4.支援3D視訊輸出。

5.支援4k x 2k解析度視訊的輸出。

6.支援HDCP 2.0視訊防拷加密機制,原1.0版即已支援DTCP機制。

值得一提的是,WiHD的主要晶片商SiBEAM於2011年4月由Silicon Image以2,550萬美元購併,SiBEAM原投資者主要為Panasonic、Samsung。購併後,Silicon Image為降低晶片客戶的顧慮,於2011年6月推出第3代的WiHD晶片,在此之前約從2009年初開始量產初代WiHD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