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已經過完兩個月。而這兩個月裡,科技產業也的確熱鬧滾滾,一點冷場都沒有。從3D電視議題發燒、電子書的競爭白熱化,到蘋果推出iPad,無一不讓消費者發出一連串驚嘆聲。農曆春節假期結束,大家又得收心回到工作崗位。收心,看看今年接下來還有什麼新的驚奇會發生。

/news/2010/03/09/1333370121.jpg

iPad的上市,的確為平板裝置與電子書產業帶來不小的震撼。當然,既然蘋果這位巨人的大動作頻頻,被波及的相關產業,例如平板裝置與電子書閱讀器製造商,當然樂得攀著這位巨人的身子往上爬。也因此,只見從iPad發表的那一刻開始,對於iPad的產品定位、是否侵蝕電子書市場、平板裝置的未來走向、電子書閱讀器未來何去何從的討論,從各種平面書報刊物,到網路世界的每一個網站、部落格,每一天都不曾停止過。這些產品相關廠商的名稱,在每天的報導與評論中不斷出現,姑且不論未來iPad是否真的對這些廠商的生存產生影響,未蒙其害卻已先獲其利,這些廠商在市場上的知名度與曝光率已大增。看起來,有個如此巨大的競爭對手存在,到也不全然是件壞事。

在這樣的市場熱潮下,本期雜誌內容也深入比較了iPad與目前電子書產業中,較為知名的閱讀器產品,就產品性能、功能評比、未來發展等重要議題進行討論,配合精緻易懂的分析圖表,讓讀者能更清楚掌握目前電子書產業的發展脈絡。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考本期『當iPad對上Kindle!』的精彩內容。另外,USB 3.0介面已堂登大雅之堂,本期專題『超速狂潮-USB 3.0太子登基之戰』也有詳盡的圖文報導,非常歡迎讀者鎖定閱讀。

過完年回來,關於iPad對於產業影響的話題討論,以明顯趨緩許多。然而接下來,蘋果尚有重量級的手機產品「iPhone 4G」等待發表。顯而易見的,該產品一旦問世,肯定相關報導與討論又將佔據各大媒體的版面,而與之同級的手機產品勢必也將被拿出來比較一番。在巨人肩膀上看得最遠!面對巨人,儘管眾家廠商心裡頭免不了「皮皮挫」,然而能與巨人較量一番,並藉機攀著巨人的身子往上爬,又何嘗不是一個機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