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千呼萬喚中,世人引頸期盼的Apple平板電腦–iPad,終於在1月28日問世了。這台放大了的iPhone(或iPod Touch),造型上或許不算是讓人“驚艷”,但其一貫的流暢觸控介面,以及貼心的應用程式和多元服務的整合,讓人很難不生出興奮、想擁有一台的衝動–除非是一些感到商機受到感脅的人:例如Amazon!

這台一公分厚多、680g重、9.7" IPS 面板的iPad,主打的即是在其iPhone與iMac之間的一塊新市場,其應用訴求包括網頁瀏覽、信件收發、看照片、聽音樂、看視訊、玩遊戲,以及書報閱讀。這樣的定位除了不強調文書處理外,可以說是左打Netbook,右打E-Reader,正中又給了數位相框一拳。當消費者額手稱慶時,這些遭Apple強勢挑戰的產品賣家,如何能不膽戰心驚地深怕自己要在市場上退位了呢?

這些產品當中,受到震撼最大的,恐怕就是E-Reader了。

因Amazon Kindle而掀起的電子閱讀器熱潮,可謂才剛起步。這一陣子以來,大家對它的前景非常看好,紛紛預估接下來每年都將有倍數以上的市場成長。然而,現在iPad出現了,價格在499到699美元之間,與今日E-Reader賣價相差不遠,但使用經驗卻是天壤之別:iPad不僅可以彩色顯示電子書籍和報章雜誌,甚至能嵌入動態視訊的內容,更有方便的操作介面。這不僅讓人擔憂:E-Reader還要怎麼玩下去呢?

在商業模式上,Apple效法iTune Store也成立了iBook線上商店,目前已有五家書商配合上架。由於iTune Store在音樂銷售上的成功模式,勢必讓出版商及作家對Apple的iBook更有信心把作品放上去,希冀能力挽數位化後銷售一落千丈的窘況。

從iMac、iPod、iPhone到今日的iPad,Apple不斷地告訴世人一件事:「冷冰冰的機器不只是能拿來用,還值得你去寵愛!」其實早在Apple出手以前,市場上早就有PC、MP3、Smartphone和TabletPC,只不過,就是做不到Apple的美感、觸感,和從內而發的貼心。

於是,面對iPad,E-Reader是否撞上了一塊跨不過的障礙呢?

或許未必,如同電子字典、遊戲機、PND等產品,E-Reader至少還有一批死忠的用戶。然而,E-Reader最大的賣點其實是其背後的電子紙顯示技術,它的輕、薄、省電特性,皆遠優於今日的液晶技術,而且可曲撓,應用上的想像空間極大。再加上採用R2R連續式製程,具有大幅降低成本的優勢。此技術雖仍處於商業化的起步階段,但未來的發展絕不容小覷!

因此,與其感歎「既生渝、何生亮」,還不如繼續埋頭把自己的優勢突顯出來。在電池續航力上,E-Reade自然是遠勝iPad,如果能再拉大與iPad在價格和重量上的差距,並實現彩色化、多媒體的功能,那即使沒有iPad這般「完美」,但也必能站穩屬於自己的那座山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