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月,蘋果公司(Apple)在大家不看好的情況下推出iPad,不僅成功打開平板裝置新市場,且在開賣不到一個月內,全球便賣出超過100萬台,80天內則賣出300萬台。DisplaySearch預測,2010年iPad在全球將銷售約可達970萬台。

符合消費者的心,就是好產品。
符合消費者的心,就是好產品。

此外,DisplaySearch還預測,iPad熱賣的情況既使過了2011年之後,也不會停止。DisplaySearch預測到了2013年,小筆電和平板電腦出貨量的走勢預測。2013年,平板電腦全球的出貨量將達到大約4500萬台,屆時超越小筆電的出貨量。

在此次所做的預測當中,最具震撼力的是,DisplaySearch認為到了2013年,在出貨量超過4500萬台的平板電腦市場中,iPad與其後繼產品仍將擁有超過95%的佔有率。這預測很簡單地指出一個重點,那就是在至少三年之內,iPad在平板電腦市場上將無人能敵。

當然,這仍得視競爭對手使否能擺脫只賣平板硬體,不賣平板服務的傳統商業模式。

也就是傳統PC廠商的商業模式均以硬體銷售為主。這一點正好造就了iPad與其他競爭對手的最大差異性。蘋果成功之處,不僅在於產品本身即具與眾不同的科技感,且擺脫了只賣硬體的枷鎖,因而能與傳統PC販售的商業模式劃清界限而不混淆,造就iPad的平板王國。

眼看著iPad繼續坐大,難道正努力開發新一代平板裝置的PC大廠們,不會有所反擊嗎?坦白說,蘋果目前倒是不擔心這一點。其問題的關鍵在於,PC大廠是否有辦法做出一台超越iPad的平板裝置,並提供與蘋果同等級的軟體服務嗎?如果不行,那麼情勢便非常明顯了。幾年內,iPad稱霸江湖的獨佔情況,將不會改變。

這幾年智慧手機不斷成長,主要是因為相關廠商將其定位為可分擔部分PC功能的行動電腦,知名的產品如蘋果的iPhone,或採用Android平台的Sony Ericsson Xperia等產品。只不過,智慧手機的設計是以行動可攜為前提,因此有許多使用上的限制,且畫面太小。蘋果公司犧牲了一些可攜性,並以9吋螢幕取而代之,因而造就了今日市場上熱銷的iPad。

純就硬體特性來看,iPad與小筆電並無太大不同,然而iPad未來幾年逐漸壓縮小筆電的生存空間,卻也是不爭的事實。簡單來說,iPad擊退小筆電,原因除了為人所詬病的Wintel架構問題之外,最大的原因在於iPad提供了龐大的線上應用軟體服務。換句話說,因為iPad不是PC,因此勝出。擺脫傳統PC架構的窠臼,看來是新一代科技產品獲得青睞的關鍵。

行動電腦的概念當然是由NB所帶起,然而價格低廉、且又能上網並收發郵件小筆電,則是青出於藍勝於藍,一推出便造成市場的轟動。只不過,小筆電也一併繼承了NB原有的問題,也就是Wintel架構的開機時間太長、耗電、以及必須配合滑鼠或鍵盤使用的UI介面。換句話說,小筆電始終不能打破「便宜卻使用不便的NB」的枷鎖,上市風光兩年之後,便開始走下坡,銷售量也不斷衰減。

PC廠商原本應該開發更能發揮低價優勢的產品,但小筆電卻只被當成廉價的PC來搶市場,這也導致了小筆電的衰敗。相反的,iPad的成功,則是因為其正好解決了小筆電產品滿身的問題。換句話說,與傳統PC的商業模式劃清界限,正是iPad勝出的原因。告別PC時代,相關業者似乎更應該想想,消費市場要的是什麼,而不是以為便宜就一定會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