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全球第一支Google Android手機:T-mobile G1,在千呼萬喚中總算正式登場了。身為智慧型手機,又有Google背書,它的亮相就註定了要與Apple的iPhone一較高下。目前一般性的評價是外型比不上iPhone,但整體性能上卻足以和iPhone相提並論,而G1的最大優勢當然來自於Google本身的應用服務,例如Google Search和Gmail,都已化身為此手機的基本功能;另一個賣點則是其定位服務功能,除了可連上Google Maps Street View外,更運用內建的羅盤來自動顯示出前方的景像。

造型與操作介面無疑是Apple的強項,但G1畢竟是Google Android的第一支手機,宏達電則只是加入Android平台的廠商之一,其他廠商還包括Motorola、Samsung、LG等知名的手機製造商。因此Google Android的手機不會一年只出一款,而會陸續登場,且可望快速地推陳出新。我們或許無法預期這個陣營馬上推出整體使用經驗與外觀皆力壓iPhone的一款手機,但內外兼美的Google手機仍是值得期待的。

從平台的角度,其實與Google Android對等的對手該是Windows Mobile和Symbiam。後兩者在智慧型手機平台中存在多時,各自皆形成穩固的軟、硬體及電信商合作體系,然而,Google Android雖是後起之秀,卻沒有人能輕忽其潛力。究其原因,則在於Google Android主打的兩大要素,即「網路」與「開放性」。

「上網」已是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但多數情況下,大家都只能在室內環境中使用PC或NB來上網。可是隨著3G、3.5G的環境成熟,讓行動上網變成可行,這時,雖然有MID打著「行動上網設備」的名號主攻這個市場,但智慧型手機顯然更有機會成為主流的行動上網設備,因為它本來就擁有這樣的條件,只是欠缺令人滿意的介面與應用功能。Google在網路世界的地位舉足輕重,要將其成功經驗轉移到手機的市場,自然是事半而功倍。

另一個更關鍵性的要素,則是「開放性」平台的定位。Android是一個以Linux作業系統為核心的手機平台,也就是具備免費、開放的特性。在此定位下,不論是手機製造商或應用程式設計者,都可以自由地取得Android平台的開放原始 碼,自行設計和製造具市場區隔的產品,並在網路上分享他們的軟體成果;同時,Android手機的用戶也能從Android Market下載應用程式到手機中使用。

其實除了Android,市場上還有包括LiMo、OpenMoko、Maemo(Nokia)、Moblin(Intel)等多個開放平台。近來iPhone當紅,許多第三方手機應用軟體開發者試圖為iPhone設計軟體,但不少人卻是連連碰壁、不得其門而入。然而,隨著Android這類Linux開放平台的登場,也為他們提供了揮灑的舞台,吸引他們改投懷抱。G1的出現,或許不如iPhone來得驚豔,但絕對算得上是劃時代的一款手機。

(作者為電子產業資深自由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