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過年返鄉,老哥拿出一堆從廣州批回來賣的3C配件,隨便我挑。其中有一顆可一手掌握的無線喇叭,整體音質不錯(支援重低音);功能上除了能自動搜尋電台廣播和透過藍芽配對來播放手機音樂外,電話來了還能對著它講話呢。這樣一款輕巧討喜、功能酷炫的喇叭(還打上了Beats logo)是多少錢批來的?文中不方便透露,只能說是超乎想像的便宜!

行動照護是穿戴式裝置的明確市場,但需同時佈局軟體、服務與通路
行動照護是穿戴式裝置的明確市場,但需同時佈局軟體、服務與通路

對於3C品牌商而言,這件事透露了中國山寨製造對市場價格破壞的威脅,但換個角度看,則證明了「中國製造」兼顧功能、造型與價格上的傲人實力。也難怪當硬體微創商機再起,歐美的創業家或硬體加速器(即育成中心、孵化器)在找硬體方案供應商時,第一個、也是唯一想到的,就是深圳。這不禁令人感觸地想問,台灣的位置在那裹呢?

從新創公司 - 蓋德科技的身上,倒是可以得到一些答案。

IBM的工作背景,讓其董事長許賓鄉很清楚一件事,那就是做硬體是切入市場、親近用戶的極佳切入點,但卻不是長遠之計。他一針見血地指出,打開市場有四個階段,即「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廉、人廉我退」。

前三階段蠻容易理解的,就是做別人沒有的、比別人更好的,以及比別人更便宜的硬體產品,但這三個階段很容易就被中國給複製或超越。關鍵在於第四階段,這裹所說的退,並不是退出市場,而是退出硬體製造的定位,但保有前三階段所累積的軟體、服務、客戶與通路優勢,並與硬體商由對手轉變成為合作夥伴,繼續把市場做大。

口說無憑,蓋德正以實際的行動,一步步從老人、小孩用的穿戴式裝置走向全方位的智慧照護服務平台。除了推出智慧手錶、手機、追蹤、計步器裝置和相關App外,他們還有一個雲端資料中心,用來分析用戶健康資訊及提供即時的個人服務;同時也與國內的醫療、照護機構合作,將服務從終端連結到各個環節。

當很多人說台灣市場太小時,許賓鄉卻以為這裹提供了最佳的練兵環境,各方資源、經驗都很容易可以匯聚在一起。如今在中國迫切需求智慧照護方案的氣候下,該公司的成熟度讓它成了對岸很想合作的指標廠商,因而出現了許多機會。

從蓋德的例子來看,今日想做硬體微創,就不能只想到硬體終端,而要從更深、更廣的產業面去思考。所謂「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這句話仍是說得通的,事實上並沒有什麼產業是傳統產業,只有落後思維的企業,而如智慧照護這樣的垂直整合機會處處皆是,重要的是,看清什麼才是「人無我有」的切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