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經濟維持穩定下,2014年高科技產業呈現蓬勃發展之勢,除了PC等傳統產品出貨回溫外,各大業者更積極開發新興應用,物聯網、穿戴式裝置、智慧城市等議題廣受各界矚目。

/news/2015/01/05/1814188360S.jpg

在傳統3C應用日趨成熟下,2015年全球高科技產業將更積極投入新興應用的開發,相關市場商機與產業競爭態勢亦將更趨明顯。根據資策會MIC的觀察,2015年高科技產業有如下十大風潮,包括:

一、智慧風:智慧科技滲透至各項生活應用領域:智慧科技將由過去的技術導向,轉由市場需求驅動,未來將應用於食、衣、住、行、育、樂等各項生活領域,智慧生活將更能滿足消費者人性的需要。

二、健康風:因應多元化智慧穿戴裝置搭載生理監測之應用,國際大廠投入智慧健康物聯網平台之開發,試圖整合各廠的醫療與生活健康等資訊,推出遠距醫療、高齡照護、健康建議等應用服務,市場將逐漸加溫。

三、自動風:聯網技術逐漸成熟,傳輸速度增加,再加上智慧行動裝置滲透率提升,物聯網概念驅動多元技術與應用之創新,帶動智慧家庭應用服務更趨蓬勃。

四、平台風:ICT大廠力拱專屬智慧平台。在智慧手持裝置、穿戴式裝置、智慧家庭等終端應用快速發展下,再加上物聯網時代各類型應用將串連整合,作業平台將扮演產業競爭中的關鍵角色,ICT大廠持續進行平台之競爭。

五、混搭風:Retail 4.0概念浮現,商業虛實整合成型。在電子商務、行動商務的發展風潮下,虛實整合的商業模式快速成形。透過智慧科技,賣場可以室內導航提供更精準的適地性服務(LBS),並利用行動廣告推播提供個人化行銷,將實體店面轉為提供客戶體驗之地點。

六、軟體定義風:軟體定義崛起,利用軟體控制達到自動化管理。在雲端、物聯網的發展趨勢下,由於應用服務愈趨多元,需處理的數據流量更龐大且複雜,利用軟體定義之方式達成自動化管理逐漸成為趨勢。軟體定義架構具快速部署、彈性等優勢,未來將成為新一代資料中心之主流架構。

七、彈性風:解決網路壅塞,運算需求將分層、分區處理。隨著即時傳遞至雲端的資料量大增,網路頻寬將呈現吃緊態勢。藉由將運算需求分層次、分區域處理,以化解可能出現的網路塞車現象。各應用領域有大量的聯網裝置,如何有效率的快速部署、安裝或更新其軟體、韌體或應用參數,將為影響業者競爭力展現之重要關鍵。

八、立體風:半導體持續朝高效能發展,電晶體架構從平面走向立體。晶圓代工製程技術將在2015 年開始進入 FinFET 時代,電晶體架構從平面走向立體,台積電16nm與三星14nm將於明年正式量產。蘋果下世代A9 處理器之訂單爭奪戰已經展開。

九、大屏風:液晶電視平均尺寸持續增加。由於32吋產品利潤微薄,使面板及品牌廠商以獲利較高的大尺寸產品為行銷重點,力促消費者換機時轉買大尺寸LCD TV,推動全球液晶電視平均尺寸持續成長,2014年40吋以上LCD TV比重可望達近五成的水準。

十、龍捲風:政策扶持下,中國大陸本土業者將持續帶來競爭壓力。中國大陸挾內需市場的優勢,近年來積極扶植本土高科技產業。除了面板產業之外,2014年至今更透過多元政策之投入,欲強化本土半導體產業。其中,又以國家基金投入的方式,規劃打造完整的一條龍半導體產業體系,使包括我國在內的國際業者面臨高度競爭壓力,預計2015年來自中國大陸業者的競爭將持續增加。(作者現任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顧問兼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