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在2008年手機市場的發展前景備受業界看好。同時根據Gartner預估,2012年全球將有超過5億用戶使用近8億支智慧型手機,智慧型手機正快速發展為下一代個人可攜式多媒體電腦。除了通話之外,智慧型手機需具備各項PC應用功能,並強調高電源效率且高畫質的多媒體視訊播放能力,進而能讓智慧型手機擁有豐富PC等級的影片播放品質。

圖為NVIDIA 可攜式導航事業群副總裁暨總經理Reynette Au。(Source:HDC) BigPic:600x433
圖為NVIDIA 可攜式導航事業群副總裁暨總經理Reynette Au。(Source:HDC) BigPic:600x433

Nvidia可攜式導航事業群副總裁暨總經理Reynette Au表示,具備作業系統支援的智慧型手機已不再是手機,已將成為下一世代個人可攜式多媒體電腦,特別是在Apple的iPhone問世之後,智慧型手機介面讓消費者有著全新的體驗,包括提升瀏覽網頁的使用經驗。因此智慧型手機需能運作多媒體高畫質視訊內容,更需要成熟的應用處理器及視覺運算技術支援,不僅達到低功耗需求,同時需滿足直觀感受、具使用魅力、連結性質豐富等特色,進而將PC等級、類似直觀的3D使用介面,適切地整合於消費電子屬性的手機作業平台上。

Reynette Au進一步指出,Nvidia開發全球首款可提供720p的硬體加速應用處理器解決方案,是以750MHz ARM11內核搭配視訊編解碼軟體功能,可讓影像播放和擷取功能更加順暢。這款應用處理器解決方案同時具備筆電等級、可比擬視覺感受的3D使用介面,內涵低耗電ULP GeForce繪圖核心技術,能讓智慧型手機以單顆鋰電池連續播放10小時高畫質影片或100小時MP3音樂,也可以讓使用者藉由更大尺寸的液晶螢幕,與社群朋友分享播放擷取1200萬畫素高解析度的視訊內容。

Reynette Au強調,這款應用處理器解決方案包括數位軟體開發工具套件,自有的可編程軟體IP架構,能夠滿足不同的手機作業平台開發商、在設計多媒體視訊平台的市場差異化需求,進一步減少手機開發商在視訊軟體設計上的開發成本,而無須仰賴第三方IP供應商。Reynette Au相信,以硬體應用處理器為基礎,搭配IP軟體方案,更有助於手機開發商的接受度,進一步擴展Nvidia在智慧型手機晶片市場的影響力。

Reynette Au認為,儘管智慧型手機晶片市場競爭激烈,但對於手機開發商來說,手機晶片必須有效運作高解析多媒體視訊內容,才能符合未來四合一(Quad Play)發展趨勢;同時相較於具有無線通訊技術背景的手機晶片廠商在產品設計時程的漫長,Nvidia可藉由提供上述解決方案,將開發時程縮短至6個月。最為關鍵的是,Nvidia長期浸淫於開發PC等級多媒體高畫質應用處理器,具備PortPlayer視訊軟體研發經驗,並與手機作業系統大廠的合作行之有年,對於彈性化手機平台的視訊應用處理技術,也能得心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