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還未被每個手機持有者所運用的時候,4G已經開始沸沸揚揚的熱鬧一陣子了。

中國三大運營商對於4G頻段的爭奪可謂打破腦袋
中國三大運營商對於4G頻段的爭奪可謂打破腦袋

去年9月中國工信部已經開始準備劃分4G頻率,發佈了《工業和資訊化部關於國際移動通信系統頻率規劃事宜的通知》。隨著科技的發展,無線電業務的開展和用戶的急劇增長,無線電頻率資源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因此,三大運營商對於4G頻段的爭奪可謂打破腦袋,目前傳出的消息應該是相互妥協、討價要價的結果。

根據目前透露的消息,差不多可以看出三大運營商獲發的牌照動向了,中國電信將獲得1.8GHz頻段(1755-1785MHZ / 1850-1880MHz),中國聯通將獲得2.1 GHz頻段(1955--1980MHz / 2145-2170MHz),這兩個頻段都不在國家劃分的TD-LTE頻段內,顯然,都將用於FDD LTE網路建設。

也就是說,中國移動的4G頻段均在TD-LTE規劃頻段內,顯示其必然只有 TD-LTE牌照,而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獲得的4G頻段均有不在國家劃分的TD-LTE頻段內,顯示這兩家運營商必然還將獲得另一張4G牌照,即FDD LTE制式。而且,聯通新獲得的4G頻段與其3G頻段相連,顯然對其4G終端有利。

實行雙牌照?

與此同時,根據之前宣佈的TD-LTE頻率規劃,中國工信部將2500MHZ到2690MHZ頻段都劃分給TD-LTE,多達190MHZ頻率,說明TD-LTE不可能給一家運營商使用。

因為目前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擁有的3G頻譜資源分別為35MHz、30MHz、30MHz,總共不過95MHz,而TD-LTE就多達190MHZ,這意味著190MHz的TD-LTE制式4G頻率足夠全部三家運營商使用。

這樣的話,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同時獲得TD-LTE和FDD LTE牌照成定局。

這在全世界都不多見,全球絕大部分的國家是FDD LTD,少部分用TD-LTE,只有香港個別運營商採用融合組網,為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做了榜樣。

頻段劃分了不代表一定使用

在頻段劃分問題明確後,4G牌照忽然間明朗化。總體上來看,中國移動佔用的4G頻段會多些,因為在TDD頻率規劃方面,中國已在2002年將1880MHZ到1920MHZ,2010MHZ到2025MHZ,2030MHZ到2400MHZ規劃為TD-LTE使用,其中大部分是中國移動使用,對中國移動可謂照顧有加。

不過,頻段劃分後是否用是個問題,因為一個運營商的頻段過多對信號將有嚴重影響,需要終端適應盡可能多的頻段。比如中國移動已提出TE-LTE終端要做五模十頻,甚至五模十二頻,成本上更高,技術難度上更大。

以中國電信為例,儘管明確將實施FDD/TDD LTE融合組網,但實際上中國電信並不情願把主要精力放在TD-LTE上。中國電信高層曾表示,在中國電信的4G網路規劃中,大範圍、廣覆蓋的4G網路將使用FDD制式,而市區內人口稠密的高話務量的地區將使用TDD制式,採用這種綜合方案將可以實現所有用戶的需求。

而在4G終端方面,中國電信將主要圍繞手機、資料終端和SIM卡三類產品展開。其中在手機方面,中國電信將推出FDD模式,部署CDMA+WCDMA+GSM+FDD LTE四模9頻產品;資料終端包括資料卡、MIFI和CPE產品,以TDD+WIFI及TDD+FDD+WIFI的制式組合;在SIM卡方面,新卡將支持LTE和NFC。

從中國電信的終端規劃可以看出,中國電信在4G手機方面主要採用FDD LTE制式的手機,但在資料卡方面則主要利用TD-LTE的網路資源,而業內都知道手機占終端的比例非常大,可高達80%以上。

顯然,雙牌照的結果是有利有弊,利處是可以拉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進TD-LTE陣營,且不至於無法與中國移動在TD-LTE上較量;弊處是為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留後手,這兩家運營商在兩種制式的建網及終端的選擇上可以傾向於某一制式。

三大運營商中,中國移動的動向很快,在得到中國工信部的批復可進行TD-LTE擴大規模試驗之後,中移動開始啟動4G擴大規模試驗,年內,中國移動將完成100個重點城市主城區4G網路的連續覆蓋。中國移動表示,工信部正式批復同意中國移動在北京等全國326個城市開展TD-LTE擴大規模試驗,本期工程共將建設基站20.6萬個,將在100個重點城市實現主城區的連續覆蓋和一般城區的資料業務熱點區域覆蓋。對於4G牌照的發放,很有可能在本月底或者下月初就能見分曉。不過,這些還要經歷網路建設,中斷普及等問題,大範圍商用的話,4G業務應該不會很快的。

(本文由中國《電子產品世界》同意轉載,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