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於1976年的NATIONAL INSTRUMENTS (NI),草創初期乃是由三位博士所共同創辦,他們跟高科技界許多傳奇人物一樣,也是從小小的車庫裡打拼出來的。發展至今,全球目前超過35個國家設有分公司,亦有超過2800名員工,更連續三年被富比士雜誌評為「最適合工作」的前100大企業。「GPIB」是NI成立初期的第一個成功產品,它是PC連接儀表的一個標準介面。爾後,NI致力於軟體研發(包括知名的量測與自動化軟體LabVIEW)並且在資料擷取、影像擷取及馬達控制等領域發展,都獲得不錯的具體成績。目前NI極力將PXI系統導入工業自動化領域中,推動PXI成為量測自動化的標準平台。

美商慧碁總經理 季松平
美商慧碁總經理 季松平

根據NI台灣分公司(美商慧碁)總經理季松平表示,NI在1994年成立台灣分公司,當時只是規模極小的公司,在經年累月的努力之下,致力於台灣市場的經營,NI台灣分公司每年均保持二位數成長。年輕斯文的季總經理回憶說:「我當時還在美國唸書,收到一封NI應徵工程師的Email後,即毅然決定加入了NI台灣分公司(美商慧碁)的團隊。」而從工程師磨練幾年下來,季松平在去年的元月,正式接掌NI台灣分公司總經理的職務。

此次NI台灣分公司(美商慧碁)參加四月下旬的春季電子展暨光電展,該公司特別配合光電主題,展出該公司的影像相關產品,特別是「自動化光纖耦合系統」。季松平表示,「由於全球通訊產業發展趨勢,光纖的使用日形重要,不論是影像結合或資料擷取等方面的量測需求亦相對提高,因此我們顛覆傳統人工視覺技術,利用NI的機器視覺開發模組(IMAQ Vision)提供功能強大之影像處理函數,搭配高解析度影像擷取卡,馬達控制卡及圖控式程式語言LabVIEW6.1,輕易地建構一套光纖耦合系統。」這次NI台灣分公司(美商慧碁)還展出一些高速的影像檢測的範例,提供給客戶參考。

另外,這次在展覽現場還特別與系統整合廠商合作,分別是「順英」、「巨克富」及「凱茂」等三家廠商,搭配NI的軟體及硬體,以實際的範例展示各種整體解決方案,季松平表示,客戶甚至可依所需為其「量身訂做」。關於光電主題,其中二家系統整合商,還特別展示了OLED的相關檢測。

季總經理並提到該公司的主力產品,LabVIEW這套圖控式程式語言軟體,目前是全球自動化測試方面佔有率最高的軟體,擁有功能強大的人機介面及快速的編碼功能,並且操作簡易,「一般只需3天課程及大約一星期的研讀即可輕鬆操作,因此可大幅縮短研發所需的時間,換句話說,可加快Time to market的時程。」

另外,LabVIEW的擴充性更可搭配相當完整的週邊硬體,因此客戶可以根據本身的需要,整合出自己想要的架構。季松平強調:「整體而言,LabVIEW最大的特性就是「速度快,整合性高」。今年年初,NI更推出了新的版本(6.1版),此新版更緊密結合了網際網路(Internet)的特性,提供了更多的網路量測功能,例如遠端面板(Remote Panel)的設計,可以透過瀏覽程式直接監控、修改、控制遠端的電腦等設備,這對跨國、跨區域或遠距離的企業和廠商而言,提供了最具效率的解決方案。

NI目前在台灣的一些產品銷售範圍,主要包括了電子業、半導體業、通訊業、核能工業、軍事研究機構、生化業及航太工業等,但季總表示,「其實,只要是對控制、量測有需要的產業,都會用到NI的產品」,但從營業額的資料上顯示,工業界與研究單位的比例,大約是六:四。季總並自信的表示,預計今年可以有25﹪~30﹪的成長率,如果景氣回升的情況順利,不排除有更亮麗的成長數字。(馬耀祖/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