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業界籌組的「前瞻半導體技術研發聯盟(ASTRO)」,日前已經正式行文給經濟部,確定該聯盟已經決定不成立。本來該聯盟預定於7月1日正式掛牌運作,以幫助半導體產業研發中、長期的技術。ASTRO不成立的真正原因無法得知。但有媒體及業界私下認為,政府對於半導體產業的支持態度不夠積極,應是導致ASTRO決定不玩的主因。

科技製造業,研發不僅是廠商生存之道,也是公司發展重大突破的關鍵所在,這種性質的事務,要組成一個聯盟一起來研發,一起來共享,基本上已經是癡人說夢話的事了;更何況,每家公司有每家公司的背景、企業文化與發展願景,依此,其研發方向也會不同,也因此而能展現出不同公司的不同風貌、不同生命,否則景氣好時,就聯合抬價,壓榨他人;景氣不好時,只好大家一起死。

ASTRO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胡定華先生日前出國,大家無法探知不成立的原因,但若說這種本來就會失敗的聯盟,是由於政府不支持的因素,那就太冤枉政府了,現在半導體業界可是「顯學」,全國上上下下拍馬屁已經來不及了,哪裡還敢得罪半分,但顯學終會變成隱學,等到王文洋先生與江澤民的兒子在大陸搞幾個8吋、12吋晶圓廠時,半導體是否還會是台灣的顯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