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域名稱的使用在台灣一直被某些團體所壟斷,並被加油添醋的限制東、限制西,一直是為人所姤病的一件事,像本來TWNIC是一個委員會合議性的組織,現在被拱成財團法人後,運作起來就變得更不透明化了。為什麼有關網域名稱的管理及註冊申請一直擺不平呢?推其原因,就是沒有配合網際網路的精神來實施,才會出現這麼多問題。現在有關中文網址註冊業務,有多家廠商宣佈要投入經營,這本來就是好事,竟然台北市電腦公會決議支持由單一家(也就是TWNIC)來統一服務,真是越走越退步。

事實上,網域名稱屬於公共財,任何人、任何單位都可以來經營網域名稱的註冊業務,只要事先協議好網域名稱的規則,那麼照這個規則來執行,就不會有任何不統一的問題,而制定這個規則才是財團法人TWNIC須要去協調執行的事,不是要一個單位一手包辦到底,否則最後一定會變成一手遮天、玩法弄權而弊病叢生,這是很容易明白的道理,相信電腦公會與TWNIC不會不懂。就好像Linux是由全世界數以萬計的工程師所共同研發與改進的作業系統,也是屬於一種以公共財型式存在的事物之一,我們也不可能要求只准一家廠商或機構來統一發行套件,反而是人人都可以拿來應用或發行,如果有人硬要把它據為己有,只會令人噴飯且當做笑話一件罷了。

多家廠商來經營網域名稱的業務,不僅會帶來良性的競爭與服務,在技術的處理上更合乎網際網路公平開放的原則,也就是只要先申請的人就獲得先使用的權利,網域名稱的組合絕對不怕不夠用,只要上Domain Name Server檢查現在沒有人使用的名稱,就可以註冊繳交管理費後使用(特別是.net、.com與.org的註冊申請),也不會有重複的可能,這是網際網路上再簡單不過的程序與技術啊,請台北市電腦公會與TWNIC不要再唬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