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農業耕作的時代,灌溉用的水源是農作物生長的要素,因此具有水利資源的湖泊或河川流域、雨水充足的地區與地下水豐富的綠洲等,就自然成為繁榮興盛的聚集地,但也是人們互相競奪能源的是非之處。水資源固然也可以開發分配,不過還是相當地有限且不均等,因此擁有水資源或水利技術,便擁有真正的Power。現在工商業發達的時代,電力又成為驅動一切事物運作的來源,因此掌握發電的能源,又成為一種新的權力象徵。

所謂雙手萬能,賴以生存的能源電源也可以自己掌握。(Source:ClipArt)
所謂雙手萬能,賴以生存的能源電源也可以自己掌握。(Source:ClipArt)

過去電力的主要來源是靠石油,但石化工業的利用非常廣泛,汽車與一般民生物資也都得依賴石油的提煉應用,因此石油耗量與影響非常巨大,只要產量上一有風吹草動,馬上會挑動經濟發展的敏感神經。最近以來,每桶原油的價格又一直往上飆高,一般人民的生活不僅越來越困苦,而且也顯得越來越無力感,因為石油能源一直掌握在特定國家與集團手中,不久前《財富雜誌》公佈全球500大企業排名,且在前10大中有6家是石油能源公司,由此可見一般了。

尤其現在的電子裝置,包括消費性電子、電腦與網路通訊等,都已是十足的民生必需品,而且都須要靠電源供應來驅動運作,但是電力來源卻得依賴少數集團的供給,價格與數量很容易受到操作控制。雖然發電的方式有很多,例如水力發電,但廣建水壩有破壞生態之虞、燃媒發電會污染環境、風力發電效率不高、核能發電則有相當的風險;這些發電的設備與材料也不是一般人可以自主使用的來源。

大規模的經營才會生產出較經濟實惠的能源,這一點大家都能了解。因此,想要一下子就爭脫能源集團的掌控,這也未免太一廂情願,但只要先把日常生活中的供電方式做一些多元化的複合使用就很有力量了。所謂多元化的供電系統,就是自備一些發電的能力,而且此一發電設備與材料必須大多數人都負擔得起,取得、處理也要相當地容易才行。如此,當一般能源集團供電價格過高或來源吃緊時,人們就可以使用自己獨立的供電系統,既避免人為的市場炒作,也分擔了社會風險。

目前替代一般集團供電的獨立發電系統,比較可行的有兩種,一種是太陽能發電,一種是燃料電池發電。兩種各有優勢,也都各有不足之處,不過針對家庭用電或行動攜帶裝置的充電需要都能應付得來。況且兩者的技術漸漸都有所突破,也極有希望成為開放式的產業架構。以消費者的利益而言,這兩種供電不妨同時使用,將來也許可以裝設一個智慧型的自動切換裝置,視需要而切換為外部供電、太陽能供電或燃料電池供電。

總而言之,電氣化與數位電子化的設備已充滿在我們生活之中,想要在社會上立足競爭,沒有充分的電源供應,等於就是失去了基本權力。如果電力來源受到少數人的控制,那也等於是任人宰割的沈默羔羊,只有站起來自己掌握能源,才可以避免永無止盡的夢魘。業者也應相信擁有獨立自主的發電系統,是大多數人支持期盼的目標,因此不論是太陽能或燃料電池產業都非常值得永續經營與發展,近之可以長期獲利,遠之則能夠促進社會繁榮祥和,何樂而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