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盛電子自從購買了CPU廠Cyrix後,終於準備要在今年二月正式發表新產品約書亞(Joshua),並於三月要量產,準備要拿下10%的CPU市場。姑不論其最後是否能夠如期進展,市場是否會如其預期,威盛電子這一次的CPU併購與發展,其勇氣令人敬佩,在Intel大哥及AMD二哥的雄霸下,以一個Chips廠投入CPU市場,實在是不容易,即使是美國國家半導體(NS)都要丟出這個燙手的山芋,不知威盛電子有什麼乾坤妙計,是準備在CPU市場上直接攻城掠地?還是準備搭配本身的其他商品創造另外的利基市場?但無論是何者,都是一項值得嘉許的創舉。

在隨者資訊家電的發展,CPU的市場需求將不再只是局限於PC,而是闊大到所有新一代的家電產品,在未來的每個家電裡,都會有一顆CPU的需求,其市場規模難以估計,威盛電子想必也是著眼於這個未來市場。但資訊家電除了CPU外,其最重要的就是其通訊功能,如何讓未來的資訊家電均能夠無阻礙地溝通,是目前全世界通訊及半導體大廠要卡的位,主要有BlueTooth等Solution,但這些都未見到國內廠商的投入,這實在可惜,不知道台灣是否會有另有一個威盛,深謀遠慮地投資這個未來必然可以有所豐收的市場。

一個有勇有謀的決策,其結果若是失敗或者不如預期,也必然可以得到很多寶貴的經驗,將是最後成功的基礎,而不踏出去一步,永遠也走不出自家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