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1月24日宣佈獲得美商英特爾(Intel)、富鑫、怡和、新加坡商Vertex等國內外法人投資後,花旗資訊2月8日宣佈與世界電子商務完整解決方案公司美商宏道資訊(BroadVision)策略聯盟,花旗資訊將利用先進的自然語言理解科技,與宏道資訊共同拓展台灣地區的智慧型電子商務服務市場。

花旗資訊總經理莊俊元表示,在資金挹注下,花旗資訊將持續投入自然語言理解技術的研發與知識分析建構,並發展商業應用系統。繼垂直加深技術的研發同時,花旗資訊也積極尋求策略合作伙伴,達成企業間橫向策略聯盟。花旗資訊所提供之自然語言理解技術與目前在E-commerce領域上提供商務解決方案的宏道資訊公司合作,即是在one-to-one marketing上完整結合,提供更智慧的電子商務服務。

莊俊元也指出,宏道資訊主要為轉型至電子商務的企業,提供技術與網站經營的諮詢服務,其專屬平台即為BroadVision One-to-One Enterprise。因此在規劃的合作藍圖中,著重於整合性的智慧型電子商務解決方案。花旗資訊所擁有的中文自然語言理解能力暨知識服務技術,可以應用於電子商務,無論是企業對企業(B2B)或企業對消費者(B2C)皆可以提供「智慧型電子服務(Intelligent e-service)」解決方案。

舉例來說,宏道資訊協助其顧客網站架構技術,花旗資訊則規劃B2C「網路自動化客戶服務系統」,接受消費者以自然語言詢問,並提供立即精準的回答與24小時自動化服務,同時帶出促銷廣告引導消費行銷。因此在這個網路及電子商務服務必然走向人工智慧及徹底「個人化」智慧型服務時代,雙方將各自就擁有的技術加以整合,共同拓展智慧型電子商務的市場。

目前雙方的客戶有很多是重疊,而客戶對於電子商務應用上有「one-to-one marketing」及「智慧型電子商務服務」的整體需求。花旗資訊的中文智慧型電子服務與宏道資訊的電子商務系統在E-commerce領域中相輔相成,初期的合作方式會以相互推展,提供客戶完整的智慧型商務解決方案。未來的合作方向則可能朝向整體系統的整合,成為完整的中文智慧型電子商務服務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