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揚資訊(ADcom)成立於1989年4、5月間,以提供企業網路連接遠端廣域網路存取服務為主,該公司專精於於Netware遠程網路規劃,先是成為Novell的授權經銷商,而後成為其Netware發展廠商、黃金經銷商。該公司曾推出Lanhost Access Server遠程通訊主機,以滿足各種遠端存取需求。近年來亦引進遠端存取伺服器(RAS)、路由器(Router),以及防火牆(Firewall)等相關產品以擴大業務範圍,目前客戶深入各大型企業、軍事/教育單位,以及中央/地方各機關等。

富揚資訊總經理張金銓表示,當年成立公司時係看好在Novell的Netware平台上提供RAS服務,在這樣的前提下,該公司所自行發展的Lanhost產品獲得國內超過200家企業採用。張金銓以1993年桃園區運為例,當年大會運用Lanhost克服即時成績回報在技術上不易達成的難題。

1994年,張金銓體會到網際網路商機無窮,便開始有計畫地代理相關設備,如1994年代理Shiva、1996年代理LivingSton公司等產品,以ISP撥接設備正式進入國內網路網路產品市場。但Internet市場變化實在太快,在Shiva等公司陸續被併購後,他決定轉而代理網路安全領域產品,於是,1998年初,他便選擇SessionWall-3這套網路稽核管理軟體切入市場,但僅有一套產品並不足以提供好的解決方案,為強化產品線,他於1998年底又引進SonicWall純硬體式防火牆,以奠定一個解決方案的基礎。

也許是產品本身或行銷方式(試用活動)正中國內市場口味,SonicWall在1998年底雖僅賣出20台,但第2年、第3年則分別以70~80台、500台以上的跳躍幅度成長。張金銓談及網路安全產品市場時,仍掩不住眉飛色舞的神情,「價位平實、安裝容易、管理簡單」是助其攻城掠地的三大法寶。他以中央通訊社建置防火牆為例:中央社找來多家廠商,要求須在10分鐘內安裝並設定好防火牆。「在場廠商只有我們能做得到。」他說,就這樣,該公司拿到了這筆生意。

另一場硬仗則發生在今年6月的台北市教育局高、國中聯合採購案(共需求78台防火牆),當時符合規格標的有Secure PIX、NetScreen、GNAT Box等產品,富揚硬是以GNAT Box(儘管價格並不漂亮)氣走思科的Secure PIX。

自Novell Netware時代一路走來,至今也已11年了,網路安全市場極其專業,會否面臨人才難尋的窘境?張金銓表示,他在面試應徵者時都會問:「你對Hacker的觀感如何?」他相信,軟硬體技術可以訓練,但一個人的品德則難以重新教育起,在面臨公司由直銷導向轉型為經銷導向以擴大市場時,「人」的資源會益形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