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有線或無線寬頻的發展,或許是這一波網路市場瓶頸的救星,因為有了寬頻才能同時傳載一般資料、視訊與聲音訊號,寬頻會讓Internet的應用更加簡單易懂,當然就可以促使網路真正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份,因為如果上Internet不用再背一大推指令或動作,只要打開手機或電視機,撥個號碼便能來個視訊交談,那麼誰也不會再視上Internet為畏途,更不會把網路當作一種崇拜用的圖騰,搞的是有行無市。所以許多發展寬頻通訊晶片的廠商,無不卯足了勁來搶進寬頻的市場,大家都知道不管是有線或無線網路的寬頻領域,必能再帶動其他應用市場的蓬勃發展。

然而頻寬到底要多大才夠?xDSL或Cable或許短期還能應付,但是這些未來還是會被光纖所取代,光通訊則仍然要不停地加大頻寬,以應付更多大量影音資料傳輸需求,甚至將來還會將香臭味道、觸感材質,以及意念感覺都透過網路來傳輸,所以寬頻網路的發展實在是無限的寬廣。雖然頻寬越來越大似乎可以做的事也就越來越多,但是我們不要忘記一點,人們的欲求是永遠不會滿足的,當我們不能認清現實,做能作的事,就可能會發生像「貪心不足,蛇吞象」的蠢事,結果人財兩失,而且永遠覺得環境貧困空乏,鬱抑不得志一輩子。同樣地,在網路頻寬的經營上,也要懂得持盈保泰,不能肆無忌憚的浪費有限資源。

以過去網路的發展來看,最初大家只是用文字或符號來溝通,誰也沒有想到圖像化、語音或視訊也很快的發展起來,然而當時已經充份利用了網路的便利性、共享性與平等性等原始精神,再增加如圖像之類的傳遞應用只是為了競爭上的需要,可見寬頻不寬頻完全只是一種相對性的比較,重要的還是要維持網路的運作精神,才能讓網路產生新的倫理秩序與價值。寬頻的發展能讓用網路簡單沒有障礙,當然是值得肯定的,但如如果想要透過寬頻來通吃全包或擴張版圖與權力控制,那是絕對行不通的,只會製造另一個泡沫罷了!

最近經發會剛舉行完畢,會中也成功的達成許多共識,特別是「戒急用忍」政策的鬆綁,大家都認為有助於大陸市場的開發,更能促進低迷景氣的回升。然而經濟貿易的來往,最重要的是要合乎平等互惠與透明開放的精神,否則只是擴大了一個虛幻不實的市場空間而已,這就好像只是嚮往一個大的頻寬,卻沒有能力填補需索無度的頻寬內容,再多的資金、技術也會一下子就煙滅在其中。所以相對性的去認清現實的需要才是良策,或許政治上戒急用忍政策有其鬆綁限制的必要,但是在個別現實的操作上「戒急用忍」卻是更重要的手段與品德。否則浪費投資大眾的資源或捨本逐末的放浪形骸那就太危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