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全球化競爭的時代,專利、技術與人才已成為市場競爭的重要策略工具。技術長們看待專利的態度,也應從單純作為被動的法律保護工具,進化到作為產業競爭資訊的載具。

身為產品開發/技術發展的決策者,面對各種新興商業模式與眾多競爭對手,技術長需要對自我的省思是:我的技術定位是什麼?我的核心技術是什麼?我核心技術的有被取代的可能?我既有的專利技術仍有優勢嗎?我該繼續維護我的既有專利嗎?如果我決定不要了,會有人需要嗎?誰會需要?我該讓售給他嗎?我的技術能夠支持我公司的持續發展?我的技術布局有缺陷嗎?我的產品有進化路徑?我需要什麼技術發策略,才能支持我的產品發展路徑?誰能提供我穩健的技術支持?自己的研發團隊能獨力發展嗎?有向外尋求技術的機會嗎?

技術長需要對競爭對象的檢視是:他們的技術核心是什麼?會對我形成威脅?在我的產品進化路徑上未來會有技術碰撞或衝突嗎?他們會作的、正在作的,我需要會、也需要作嗎?他們基於什麼企圖,為什麼會發展這些技術?他們在布局什麼樣的技術、什麼樣的產品?他們的研發團隊的專長是什麼?他們未來會推出什麼樣的產品?會是重要的技術/產品里程碑嗎?

技術長需要對整個產業的觀察是:在產業中的眾競逐者,各自奮鬥的方向是什麼?這些人面對什麼樣的需求、為什麼會發展這些特定的技術?這些人現在在想什麼?他們預見的產業未來是什麼情形?我所在的產業技術是在持續深化中?還是在向不同的應用轉移中?這些現有的技術還會有機會創造未來的產品嗎?大家都在走什麼方向?我要跟隨產業的方向嗎?產業技術有轉移的現象嗎?朝哪裡轉移?有特定的技術互補或互斥的跡象嗎?是哪些互補的技術?誰跟誰的有形或無形技術來往越來越密切?有構成聯盟、或標準的傾向嗎?產品或技術有形成分工或上下游的跡象嗎?我所屬的產業有破壞式創新出現的徵兆嗎?或是正在發生中?我來得及加入嗎?

在技術創新、模式創新的產業競逐叢林裡,唯有對自我認知清晰,熟悉競爭對像意圖與能力,能對產業趨勢、新興技術崛起有掌握、能判斷的技術經營者,方能在紅塵大海中脫穎而出。技術長們需要從日常庶務中,沉靜下來,讓企業競爭能由游擊戰、遭遇戰,進化為正規戰,將陌生的戰場,變為熟悉的戰場,才有謀定而動的從容!!專利大數據正可以輔助技術長發掘產業競爭情報,進而知己知彼、掌握自己的競爭利基,而你知道該如何運用嗎?未來,我們將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