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惠普(HP)宣布 “可能”售出PC部門之後,這間公司就沒有再發佈任何進一步的後續消息了,除了表明傾向採取分割的形式和引起滿天可能收購的買家猜測名單外,這件事情也就到此打住了。不過有趣的是,就在這件事暫歇之後,惠普的幾款未來概念PC,倒是在一部最新的電影「鋼鐵擂台」上現身,不僅外型令人驚豔,採用的科技也是讓人驚呼連連,這讓人搞不清楚惠普是不是還要繼續玩PC?

這些概念PC來看,其實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啟發,就是PC還是有很大的發展可能

這幾款概念PC最吸睛的部分就是在使用介面與顯示螢幕上。其中一款概念桌上型PC不僅採用透明的顯示器之外,還能與虛擬和實體的物體互動,並允許使用者把物體旋轉和移動至螢幕的上方或下方,形成了一種新的3D桌面的概念,測底顛覆了傳統2D桌面的使用形式。

再來就是一款傳統的貝殼型概念NB,這款NB並沒有鍵盤(與Acer的ICONIA 48有點類似,但可惜Acer的產品並不成功),而是採用全片式的軟性、無縫的透明顯示螢幕,只要把電源開啟,就是一整面明亮的L型顯示螢幕,能夠以靈活的觸控輸入來控制遠端的機器人。

而最引人注目的還是一個類似平板電腦的可攜式概念PC。這個行動PC採用透明的雙面顯示器,而且能夠打開成為一部雙螢幕的小筆電,由於可以使用的畫面更大,所以應用的範圍也就更具想像空間,儼然就是進化過的平板電腦,不僅更符合人體工學,也更適合做為行動運算裝置。

回過頭來看台灣,到目前為止,大概只有華碩一家公司有針對未來的PC發展提出概念性的產品,他們在今年的COMPUTEX展上,規畫了一整區的未來概念性行動運算主題,在他們的想像裡,透明的軟性顯示器將是未來行動裝置的主要核心介面,通訊與網路將無處不在,屆時裝置也不再只有單一的功能,而是更多的整合,並且更貼近人們的日常生活。手機可以是手錶、投影機、家電的管理中樞,甚至螢幕一拉開來,就是一個任你塗畫、功能強大的平板電腦。

所以撇開惠普還要不要繼續投入PC市場的問題,單就電影上這些概念PC來看,其實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啟發,就是PC還是有很大的發展可能,不僅是在外型設計上,功能與介面也充滿了很多想像的空間。或許也因為這些概念PC的緣故,又讓惠普發掘到PC新的成長動能,也因此讓他重新思考PC發展的策略。

出售再等等吧,誰說一定要依附著手機,改玩機器人也不是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