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蘋果iPad成功炒熱了平版電腦這鍋冷飯之後,重新點燃了產業對平版電腦的熱情。隨後,各大電腦商和零組件供應商也都紛紛推出對應的產品與解決方案,霎時,新的平版電腦市場儼然成形,而且來勢洶洶,彷彿2011年將是平版電腦市場的起飛年。只是,若從使用行為和應用區塊來分析,平版電腦“似乎”仍是個模糊產品,它可以被手機取代,也可以被NB取代,沒有到非它不可的地步,雖然它有其獨特的使用經驗,但這些經驗能被擴大至多大,並轉換為實質的商機,非常值得觀察。

BigPic:350x235
BigPic:350x235

先就產品定位來看,賈伯斯在推出iPad時就說過,iPad主要的目標市場是取代小筆電。其訴求的重點在改善既有小筆電的功能和使用經驗,在售價相近的範圍之內,提供更佳的行動網路體驗和多媒體功能,因此其產品定位仍不脫行動PC的概念,也就是介於桌上型電腦和智慧手機之間的產品。只是目前的平板電腦在功能設計上卻太偏重多媒體應用,在商務與企業應用上十分貧乏,很難進入主流殿堂,因此NB仍是行動PC市場的首選,即便是在教育市場,高C/P值的NB還是多數人的選擇。

而在使用介面方面,目前的平版電腦尺寸約在10吋以內,體積輕薄,且採用全觸控輸入,網路多走Wi-Fi與3G雙模的標準,至於作業系統則是各有千秋。雖然觸控輸入是現在市場的主流,但其實也限制了其延伸應用的可能性,特別是在企業與專業工作領域,這些使用者經常需要「精準」的輸入,而這正是平版電腦的一大罩門;另一個罩門則是文字輸入,目前觸控螢幕的虛擬鍵盤,在防誤觸的設計上仍與傳統鍵盤相去甚遠,造成平版電腦與文書作業漸行漸遠,就算有外接鍵盤可供選配,但使用上仍是不便。

至於應用內容上,當前的平版電腦應用仍以行動多媒體內容為多,偏重在網頁瀏覽、影音視訊與遊戲互動上,主要的原因是其介面與工業設計一開始就被設定在此面向上。而這些內容其實都能在智慧型手機或者其它可攜式裝置上實現,甚至有些內容在智慧型手機上使用還更加的流暢和便利。

綜合以上,我們大致可以看出目前平板電腦其實就是專為多媒體內容而生,其很難,也不太會跟NB產生直接競爭,只適合用在以拖曳和點選為主的應用上,需要輸入文字和精確操作的應用就不適合平版電腦,而這樣的內容就非常接近電子書閱讀器和智慧型手機的功能。所以當你有了先進的智慧型手機時,你還會不會多帶一台平版電腦呢?或者其實平版電腦不應該被稱為電腦,因為它真正會影響到的市場應該是電子書閱讀器、掌上型遊戲機,以及可攜式的多媒體播放器。而NB依然會存在,手機也會存在,這兩者在技術與功能更加強大的情況下,會漸漸侵蝕中間的市場。屆時平版電腦又會變成什麼樣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