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於打個足球也會發生爆動的地方,台灣則是一個不大可能發生這樣事情的社會。僅管這裡的人也會吵吵鬧鬧、勾心鬥角,但事過境遷總是相安無事,記恨復仇者根本很少見。至於少數政客興風作浪的行為,或許他們不過是因為利益當頭,或演戲作秀的成份居多罷了。可見台灣社會的包容性實在是世界少見,例如在台灣的家庭裡,父母親與子女各自信仰不同的宗教是常有的事,卻都能和諧相處;又每到選舉期間,親戚朋友各自支持不同的政黨也很平常,大家頂多爭辯一下,也不會有什麼大的衝突,這在大部份國家而言會覺得很不可思議。

最近很多人對台灣的經濟前途不表樂觀,也有很多人身在台灣不知道為何而戰、為誰而戰?所以紛紛往外尋求發展,甚至因此移民海外,但最後大部份還是覺得台灣可愛,卻不知道何去何從。的確,這裡的居民在政黨政治的紛爭下,以及弱智媒體的唱衰鼓躁下,因而無法凝聚一個共通的自我意識,在地位與標幟不清不楚下,難怪找不到前進的方向。

其實,道不遠人,我們自己不了解台灣身處的地位與成就,當然就會對目前的經濟衰退懷憂喪志了。還好,這個寶島台灣孕育了許多有識之士,正試圖努力地把台灣帶向新的境地。例如政府彙集眾人的智慧,提出了所謂「綠色矽島」的建設藍圖,或是所謂「深耕台灣,佈局全球」的經濟打拼政策,不都是很好的凝聚共識的方針嗎?可惜大眾媒體從不去做深入的報導探討,盡是去傳播那些只合乎少數利益的煽情與腥血般的新聞。

台灣除了因為電子資訊等高科技的特色而站在世界舞台上外,還有很多可以融入其中的獨特經濟文化背景,也惟有這樣加起來才是整體一致且具有不可取代性的台灣。就在上個月(6月)一直以文膽、理論見長的民主先進張俊宏先生,在一本新書《兩岸大走向》裡寫了一篇序文,文中提到台灣居於全球優越的地理位置,是站在最大海洋與最大陸地的臨界上,也是歷史文化又是古今東西的匯集處。所以他認為台灣勢必以世界驛島的角色,扮演中國與世界和平的中介者;並且具體的以「台灣世界島」計劃來彙整各界的基礎建設與概念,期盼引進世界資源共同來建設世界島。然而張俊宏也很感慨沒想到國際間的回應遠遠超過國內,這些建設如果得不到國內回應,短時間內台灣的地位即將移於它地。這真是身處大時代一個有理想、有熱情的士大夫的悲憤之言。

當然,台灣在世界上綻露的曙光,也是全球共同的資產,我們身在台灣的人有責任去發揚光大。同樣,世界各地的人民也有權利來督促台灣站起來,或者乾脆把資源人力帶進台灣來一起奮鬥。因為即使如西方引以為傲的高科技也已經走到了瓶頸,甚至其兩三百年的教育體制也不能應付當前人心浮動的社會。而相對地,台灣卻有著西方民主與科學的精華體制,也保留了最完整的中華文化精髓(這裡的中華文化指的又是融合過去人類優良的傳統與宗教),因此,台灣人的包容力實在是無與倫比,當然可以發展成為一個屬於全球的世界島。

很多人也都擔憂那些眼光狹隘、自私自利的政黨政客們會拖垮台灣,中研院李遠哲院長從中國大陸開完學術會議後,發覺中國正在疾速的改變當中,反觀國內仍在沒完沒了的內鬥內耗下去,不禁呼籲朝野要建立共識,為國謀福。張俊宏在該序文中又提到,其一生搞革命、拼政治,此刻想向國人深沉呼籲:不論那一黨,不論來自那一地域,大家一起來珍惜這份史上未有、舉世矚目的成果;阿扁總統不也說過,政治是一時的,做人卻是永遠的。兩相呼應,誠哉斯人!誠哉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