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網路搜尋服務的巨人“Google”才大張旗鼓的另取中文名稱為「谷歌」,展現其進軍中國市場的強大企圖心,不過卻遭到許多網路使用者的揶揄,除了反對這個過於文謅謅的諧音外,也無法認同業者配合中國政府篩揀特定內容的作為。其實從在商言商的角度來看,這樣做並沒有什麼特別,可能是Google樹大招風吧?也可能是人們對Google抱有較為理想性的期待?畢竟Google是一個非常資本化的組織,他們真正要回應的是投資者的期待,只是所從事的是包羅萬象、無為而治的網路服務,而基本上這兩種聲音會相互衝突矛盾。

BigPic:317x234
BigPic:317x234

當商業上的競爭更白熱化之後,這種衝突會更明顯,例如當微軟準備大舉投入搜尋服務的市場,且試圖在新的IE瀏覽器上預設搜尋功能後,Google就急得跳腳,到處去游說控訴這樣做並不公平等等。如果Google也能把這種商業上的競爭視為常態,不用刻意去阻擾壟斷其他業者的加入,那麼這兩種聲音是可以並存的現象,也就是說,Google又站到更高的制高點上,包容了更大的範圍。只是這樣有可能嗎?大部份人都會被利慾燻心、唯我獨尊弄昏了頭,聽不進去第三者的聲音。

網路搜尋的工作是無中生有的服務,基本上只是如響斯應,忠實的呈現既有的一切,就好像在空曠的山谷中,自然地回應每一個人發出的聲音。所謂「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最能貼切說明搜尋引擎所扮演的角色,如果搜尋引擎加入了偏見或其它雜音,那麼人們所搜尋的結果將是遭到人為控制的枷鎖。很難說人為控制的枷鎖是好或壞?適當或不適當?自然或不自然?這已是一種哲學般的議題,從「無為而無所不為」來看,人為的枷鎖當然沒有必要;從「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教育觀點來看,那麼人為的枷鎖也是另一種聲音罷了。

所以,重點在於人們能不能抱持「虛懷若谷」的胸襟,Google是不是虛懷若谷?還是想要壟斷獨霸?看來似乎有待檢驗,這也是他們能不能更上一層樓的關鍵。唐詩中有一首有名的〈尋隱者不遇〉五言絕句,很能形容這種自然的相遇與相求,詩中只是很簡單敘述一件事實:「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童子是一個天真無邪的媒介,清楚地指出實際的狀況,至於找得到或找不到?有用或沒有用?是不是矛盾衝突?那是你自已的造化,自己的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