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這是歷史的循環;世上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此一時彼一時,這也是歷史的常態。如今這個戲碼將在行動平台上演,是講述彼此相爭的兩個水果,在面對機器人陣營的威勢進逼時,決定要合力以抗外侮的情節,而演出時間,就在2012年,演出者正是蘋果、微軟,以及Google。

BigPic:450x273
BigPic:450x273

早在Google崛起之前,那時還是PC當道的時代,蘋果與微軟就一直保持似敵似友的關係。雖然雙方經常在特定市場與議題上猛烈交火,但私底下卻也保持著一定的默契,就是你走你的陽關道(微軟強調企業用戶),我過我的獨木橋(蘋果鎖定消費市場),而且一但面臨某一新興市場時,雙方還會尋求合作,我推你一把,你扶我一下,如此 “和諧”了好幾年。

而到了2000年之後,挾著超強計算能力的Google旋風登場,不消幾年,已成為網路市場的一方之霸,而且地位撼動軟體龍頭微軟。至2007年11月5日,Google結合了一批軟硬體公司,共同成立開放手持設備聯盟,力挺開放行動作業系統Android,其成員包含Broadcom、HTC、英特爾、LG、Marvell、ARM、華為、索尼愛立信等。而當時手機市場已是蘋果iPhone的天下,這個大動作無疑是對蘋果陣營的直接挑戰。

Android機器人也果然厲害,短短的4年,在手機作業市場的佔有率就逼近4成,輕輕鬆鬆的超越蘋果,而且應用的範圍越來越廣,手機、平板電腦、數位家庭,處處都有Android的身影。這不僅讓微軟壓力更大,蘋果也感到坐立難安。

於是「連結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共識就儼然成形了。

為了鞏固“芒果市場”,微軟去年2月就宣布與殞落的手機大廠諾基亞結盟,雙方將合作推出全新的芒果手機;該年的6月,蘋果也很適時的與諾基亞的侵權官司達成和解。於是諾基亞順利投入微軟懷抱,同時也不再與蘋果糾纏,第三方的勢力至此成型。

接著,微軟就祭出了專利大法,上告法院要求採用Android系統的硬體商,必須支付權利金給微軟,否則將不得在美上市。首當其衝的,就是剛被Google收購的摩托羅拉行動,而其餘的手機製造商也如坐針氈。微軟此舉多少有逼硬體商表態的意味,每一部芒果機都是高通 inside就是最好的例子,至於Android平台,則是逐漸提高德儀(TI)方案的採用率,甚至英特爾也往Android靠近,陣營壁壘日見分明。

至於蘋果,他更想徹底擺脫Google的糾纏,於是早了Google一步推出了Siri智慧語音助理系統。這套系統對Google的威脅極大,可能徹底斷絕Google在手機上的所有布局,萬一Siri成為主流的操作介面,人們將不會再依賴Google服務,一下就把Google打進死胡同。

一個陰謀論的想法,要是哪天微軟也宣布採用Siri,那麼Google可能就真的沒戲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