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決定自己要賣平板電腦surface,因此惹火了一票電腦商,其中最生氣的就屬宏碁了,不僅公開呼籲希望微軟「回頭是岸」,不要壞了多年好哥們的關係,甚至還一度揚言將退出Windows 8 RT版的開發計畫,可見宏碁對於微軟surface可能帶來的影響相當忌憚。不過令人不解的是,反對surface是合情合理,但退出RT版的開發計畫卻令人摸不著頭緒,宏碁到底在生什氣?在怕什麼?做為台灣第一的PC商,它的下一步實在令人擔憂。

/news/2012/09/07/1614230060S.jpg

從商場的角度來看,微軟的確不上道,又吃又拿的行為任誰都無法苟同;但是商場如戰場,又說兵不厭詐,微軟真要賣你也不能拿它怎麼樣,只能摸摸鼻子認了。畢竟自己沒有掌握關鍵技術,淪為俎上魚肉是必然的結果。就如同採用英特爾的處理器平台一樣,英特爾要延期就延期,要推新版就推新版,PC商們也只能跟著它起舞。

再說,微軟也不是第一家做這種球員兼裁判的事的公司,它的死對頭Google老早就已經開始進行兩手策略了,從智慧手機玩到平板電腦,不亦樂乎。反而微軟真的算是有情有義了,拖了好幾年終於想通,鬆開手,世界才會更寬廣。

所以現在的問題只剩下,PC商們該怎麼辦呢?

唯一的做法就是不要選邊站,讓作業系統與處理器供應商他們去捉對廝殺。PC商要同時擁抱ARM與x86,讓兩者彼此牽制;在作業系統上也採取同樣的策略,不要偏愛任何一家,以取得最大的通路市佔為目標,然後積極從軟體應用與硬體設計上建立自己的差異化優勢。

目前的PC供應商(除了蘋果之外)幾乎沒有發展自有作業系統的可能性,因此在作業系統上勢必要向微軟或Google妥協。而這兩家作業系統商同時也是競爭者,因此PC商短期間只能在硬體與定價策略上與之競爭,或許要犧牲一點獲利率,但這是不得不為的做法。

而在處理器平台上,PC商要自行開發晶片組幾乎也是為時已晚,最快最經濟的方式也是尋求第三方,但就如同作業系統一樣,選邊站是極危險的事,應該多元的採用x86和ARM架構,以藉此來取得最大的市佔率,讓自己多一點談判的籌碼。

只是市佔不是永恆又絕對的優勢,蘋果早早教會了大家這件事,PC商長遠還是得琢磨出自己的差異化價值(例如華碩的變型系列),並將之發揮到淋漓盡致,但千萬不要想說一步登天,以蘋果為例,它為了在行動市場有絕對的優勢,至少佈了好幾年的局,包含入股Imagination、收購多家晶片商、不停開發專利,人家的成功不是沒有原因的。(作者籃貫銘為CTIMES網站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