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機也有真假之分?真的還假的?我們得仔細探究一下。當數位相機的概念才剛風行不久時,市場的接受度並不高,主要可能有幾個重要的原因,一是價格過高,與早已成熟又便宜的傳統相機相比,根本不具備普及性的市場條件;另一是解析度與方便性不夠,不到百萬像素的影像效果連傳統傻瓜相機都不如,又怎麼跟專業攝影用的相機來比?再加上耗電與列印轉檔都不怎麼便利的狀況下,數位相機只是資訊科技人員的玩物罷了。

如今情況丕變了,數位相機的市場大幅成長,除了解析度動則數百萬畫素外,相機多樣的功能與周邊設備的理想搭配也是重要的因素。在這個凡事數位化的時代,當然數位相機就漸漸有取代傳統相機的架勢。未來,人手一台數位相機,再加上強大的影像處理軟體的整合應用,將是很平常的生活技藝與樂趣。只是數位相機帶給人們的可能是真假難分的影像世界,除了拍攝本身欠缺類比存底的依據之外,數位化的處理也漸漸失去了「寫真」的意味。

所以數位相機可能改變了人們對照相存證的態度,包括過於氾濫的圖像留影,人們對於照片的珍惜與回味可能也要大打折扣了。我們其實早已發現,過去大家對照相時那種慎重的態度已經少有了,也許人們覺得要照相隨時可拍,但反而沒有留下幾張可看的照片;而以前大家難得照一張相,所以總是很仔細的呈現當時的感情與風貌,以後拿出來再看或與別人分享,也會很有看頭。

既然數位影像的可信度會被大打折扣,為什麼數位相機還能維持高成長?因為對一般家庭而言,最重要的是紀念性的象徵意義,並不須要考慮真與假的預設性問題。但是專業性的新聞攝影或利害交關的報導寫實,被質疑的可能性就很高了,只要哪一天出現偽造的照片,那麼數位相機的公信力就難保了。雖然在不景氣的2001年,數位相機仍有高達43%的成長,且一般預測未來兩三年都能維持30%左右的成長率,但這可能祇限於家庭與消費性的層面而已,我們相信真正專業性的攝影,由於涉及的層面非常廣,將很難被數位相機所取代。

也就是說,儘管數位相機已發展到五、六百萬畫素的超高解析度,傳統專業相機的應用仍不可或缺,甚至還可能為了補救數位世界的徵信度,反而帶來逆向的成長。因為當人們習於影像的溝通介面時,也就有更多事務需要去做真相的存證,否則遇到故意的挑釁或糾紛時,那就真是秀才遇到兵,有理也說不清了。所以,數位相機仍只是虛擬的相機或者說是假的相機,而傳統相機則會變成真的相機;有了假的相機才有相對的真的相機,或許市場經濟就是這樣區隔與擴大起來的。